Kirkpatrick評鍵模式

     這是看待人才培育績效的評鑑方式。

      辦理研習與教師專業成長活動,無非是希望老師在學得之後,能對日後教學工作有所助益,這個評鑑模式的四層級,有助我們辦理研習的夥伴深思研習品質與效益。同時,對於教師個人而言,也可以思考自己的教學,如何在學生心中也達到最佳境界。

一、反應層次
      評估學員對訓練課程的反應(滿意度)為何?也就是對研習的滿意度調查。針對訓練課程各層面,包括訓練主題、講師、教學方式、教材及設備的感覺與滿意度。這好像是目前大多數研習有做到就不錯的層級.....


二、學習層次
      學員是否瞭解或吸收訓練課程所提供的所有資訊? 測量受訓者特定知識技能與態度的表現,以檢視訓練本身的效果與效率。同時,可以作為學員自我評鑑並規劃未來可以持續加深加廣的面向。

三、行為層次
      學員是否將在訓練課程中所學應用至工作上?評量受訓者在訓練課程後,工作行為上的改變,即訓練所造成的學習遷移狀況。這也少被檢測或印證,但我相信,只有教師個人自己才能瞭解並為自己的表現進行行動研究與省思。

四、成果層次
      訓練課程的進行對組織績效是否有直接且正面的貢獻? 參與者完成訓練後,其所轉變的工作行為對企業組織的經營「貢獻」。也就是因為訓練而發生之最後結果,如銷售量增加、產能提高...等。換言之,看見學生快樂學習並有好的成效,該是針對教師專業成長所投資並企求的最終目標吧!

      此外,若利用混成式進修,也增加可以將後續層次的教師智慧再持續集結喔!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3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