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美最好的老師與他的56號教室

      一個不喜歡開可能無意義的教師晨會、不喜歡參加通常沒營養的教師進修的人,卻是全美最好的老師 、還獲得美國總統、達賴喇嘛感動推薦,他的『 第56號教室的奇蹟 』中譯書,可能是我看過國內推薦人數最多的一本。只因為:您會專注教學到實驗課頭髮不慎起火了還不自覺嗎?這位雷夫老師,就是這樣的人。

      其實上週就買著看了,卻總是感動、感慨地不知從何下筆介紹:他在最小的教室裡,創造出的最大奇蹟!二十五年來,堅守在同一所學校、同一間教室裡,教導同一年齡學生。每天(含假日)早上6點開教室,放學後也讓孩子留校自習,每天孩子都比其他班在校多待了2~3小時,他們在閱讀中培養想像與自信,在老師身教下學會待人處事的胸襟。因為雷夫老師認為『成功無捷徑:真正的卓越是靠犧牲、錯誤,以及大量的努力掙來的。』無論是天堂、叢林學校,他都自許為拳擊手,面對不斷地攻擊而堅持到底!書中不時流露出來的『教學思行描述』,也提醒著我~看見身為老師永不可忘的初衷、雖然面對許多挑戰與無奈,當然也有更多的歡笑與自我成長。

      25年恐怕很難都不換教室與任教學年,但早起我可是強項!新學年起,我也要來『與學生晨讀、玩樂器(還想加Google與Lego NXT)』!努力營造出一如曾憲政校長給書本的推薦之辭那種境界 ~讓教室裡每一個學習歷程都能成為一個可以傳講的故事。

      也要逛逛『雷夫老師個人網站』 、『第56號教室的奇蹟』中文版部落格喔!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4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