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術與學科教學整合課的實效性研究

      我們常說『資訊融入教學』到『ICT於教學之應用』,大陸方面常說『信息技術與教學』,這篇『信息技術與學科教學整合課的實效性研究 』提出的教學原則與策略,簡單明白,可以供大家參考喔!(若是看不習慣簡體字,以Firefox加同文堂,簡繁互轉即可喔!)

      引用這段來檢視我對ICT於教學之應用的assure設計觀點,也有許多提醒與貼切之處呢!『要實現信息技術與學科教學整合課教學目標效果的最大化,必須瞄準教學目標,狠抓過程環節,解決教師如何「教」與學習者如何「學」的問題。信息技術與學科教學整合課中教師是主導,學生是主體,教師「導」的好與壞事教學成敗的關鍵。故此,這裡著重探討的是教師如何「教」,兼及「學」的問題。在我看來,教師要搞好信息技術與學科教學整合課課堂教學,必須把握十大教學原則,八大教學策略。』

      原則,是教學前中後,行為的依據與拿捏考量準則,平時可以多多觀想與修煉。策略,是在當下即時因應的專業考量與熟稔,有賴瞬間專業展現的實戰智慧。而ASSURE教學設計,則同時可以是1.教學設計與實踐的流程管控、2.定位(針對人事時地物與ict)與分享、對話的語言,甚至到3.管理經營的後設監控(因為當時碩論寫完,有感而發這種Mega Assure的構想)。
 

標籤: ASSURE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