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瞎忙嗎?

      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是物上。若還花時間瞎忙,可真要斤斤計較回來才是。『瞎忙:忙碌偷走了生活,我們該怎麼辦? 』,作者驚覺自己竟對『轉盤電話』的緩慢發怒,以其醫師專業提出『為甚麼我們總是瞎忙?』、『如何忙得好、忙得有效率?』兩大對照篇章,同時提醒我們檢視自己是在C狀態或是F狀態:

好的C狀態:

冷靜、沉穩、自制、一致、專注、隨和、謹慎、好奇、有創意、有禮貌以及協調的。

我認為,這樣有機會進入心流狀態地恬適呢!

不當的F狀態:

無法集中注意力、狂躁、不負責任、亂搞、恐懼、健忘、慌張、分裂、憤怒與瘋狂的。

我發現,這樣的狀況下,做啥事都不順,也常得罪他人或傷人心。 可惜,我們往往容易從C狀態轉到F狀態,反向卻不容易!(倒是靜緩呼吸與冥想是可以養成好習慣的)

      拿破崙也說:『唯一不被怪罪的偷竊,就是竊取時間』,那麼,偷得浮生半日閒的人,反倒令人羨慕,而被瞎忙偷走時間的人,還得『花時間』羨慕前一個人,呵呵,聰明如您,趕快鍛鍊自己切換到C狀態唄!深得我心的就是這句話~用「遊戲」的概念,找出適合自己的生活節奏與步調。

      書中有套「價值係數」方程式,可以將生活中每件事以「努力程度」係數乘以「成就感」係數和「必要性」係數來重新審視。你的價值係數愈高,代表你的時間投資報酬率愈好喔。

評論: 2 | 引用: 0 | 閱讀: 3068
  • 1 
自嘆不如 [ 2008-04-24 16:40 ]
您看書速度很快嗎
學校的事忙
縣網的事忙
又能吸收書籍及網站的訊息
怎麼做到的
塾長 [ 回復於2008-04-24 20:01 ]
ㄟ,應該說『我買書的速度很快』....每個週末早上在誠品捷運地下站看到好多書就近乎『狂買』...還好k書中心有書櫃可以擺。
現在的工作,事情倒是不覺得忙啦,認真抓重點應該還ok!倒是書看多了,有種『想通』的感覺很棒,看待事務也透徹直接呢!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