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管理之SMART原則

      Are you smart?這常常是看待自己的一種自我評價,尤其在時間應用上,檢視自己是否有效率地展現輕快敏捷的行動,在許多時間管理書本中,都提到這個SMART原則(藍色是我的小體驗):


S:具體明確 (Specific)必須被具體明確地制訂,才足以影響行為。

     看見未來,要發揮想像,畫出概念圖像、用文字描述,或是參考既有的意象加以改進,就能驅使內心想望與激生行動趨力。

M:可以衡量 (Measurable) :可以拿來衡量目標。

     這就可以放進日曆中,讓時間給予該目標有生長的沃土,看見從這裡到那裡,把時間用空間觀點來看,這樣就有更『可觀』衡量的參照。


A:可以實現 (Achievable) :必須很實際、可以實現、可以被接受。

     不只想著掛念著,還可以設計那種『小時間工作塊』,來分割大任務~一步步完成! 找出時間來~『早起、零碎時間、排序』,正好派上用場!


R:成果導向 (Result-orientd):必須和具體成果有關。

     很多事物該完美結束,有些卻不易達致此境界,必須能寬心地自我釋懷~一方面全心投入,也保有彈性與包容心。成功是幫助自己,成就卻能幫助他人。

T:有明確的時間表 (Time-specific):必須有時間上的限制,才可能隨著時間的進展去追蹤它們的執行程度。

     手邊許多事物,我就是想玩google日曆來做好『時間同軸多軌』的實踐~尤其在行動中,隨著時間進行,我們在許多空間、任務中持續遊走,但自己要有個各自接續的監管系統。有些事是卡住日曆中大時間塊的,例如上課、開會、與人約會等。有些則是無時間性,但一定要抓緊他們並擺進時間表中,例如運動、學習與閱讀! 

標籤: google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6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