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看人,可以更準喔!

      在『專案管理立即上手 』一書討論有關專案經理的特質中,有一張『個人特質與其發展』圖。正是我找了好久的『看人(也包含自己)』地圖呢!

attachments/200807/6063352015.jpg


      愈靠左邊,愈屬於一個人內在的特質,有賴自我意識、發現與鍛鍊。而愈靠右邊,是外顯出來的能力與行為,通常也能利用訓練方式養成。

      我相信個人的能力,是怎樣大概就怎樣,但表現出來的言行,一定因循著內心的道德、價值觀(就是那種「第八個習慣 」~發現內在的聲音),因而對不同事情表現出不同的態度與熱情,當然,行動結果的好壞可見一斑。我們可以用『後設認知』來自我觀照與提醒,也可用此圖來做解讀他人之言行~為何他這樣說、這樣做?是否在意著什麼、秉持著何種信念?而我們可以學到什麼嗎(模仿與社會學習)?或者,當有機會與不同的人相處合作時,是否也應持續鍛鍊這種『識人之見』的同理心,讓彼此可以共好呢?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3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