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人獻曝~我的碩士論文『ASSURE』

      邊整理ICT專案報告,愈觸及核心觀點~老師的專業成長與實踐,ICT是關鍵能力,輔以發揮教學更大的影響,但決定影響品質好壞,則是教師的教學信念、設計與經營能力。翻看兩年前完成的論文,也藉機再確認我對ICT應用於教學的理路。我想一章章說明,附上『後設解讀』以及現在的新機會與觀點,野人獻曝,請多指教喔!(參考資料就不整理了,您可以在全國博碩士論文資訊網 找)這篇先介紹為何想做這個....

      我的論文題目是:中小學教師專業成長網路課程之發展研究:以「ASSURE教學設計」為例 

      想題目可以從你自己的關注焦點出發~自身為中小學老師,喜歡ICT應用,加上之前借調縣網中心,推動資訊融入教學方案與網路研習。再遠一點~從大學時代玩相機、攝影機,到後來的電視影片、到電腦CAI、網路。我確信『教師的教學設計能力』是確保教學品質的保障。所以....(下面是拆解題目的說法)

      我利用ADDIE(分析、設計、發展、實施、評鑑)數位課程開發模式,建置了一門網路課程,希望能提供中小學老師研習應用,主題是『ASSURE教學設計』。 

我再自問三個『為甚麼』給您看...因為....,可以....,所以.....。

      因為ASSURE教學設計模式從視聽教育時代就開始了,它『顧及教學當下的學習者互動,很適合中小學老師參考』,且六個步驟的單字意義很漂亮『要確保教學有效 』(也就是說,即使不用科技,教學精彩還是操之在我)。

      因為利用網路混成模式規劃課程,可以讓老師知曉如何進行網路學習,進而善用網路教學平台,規劃出結合實際教室教學『混搭』地更流暢的活動(混搭,是現在才常用的詞...)

      因為利用網路混成模式,可以促使老師跨越教室的孤單(只有一位老師),建立線上社群,促使老師們善用時間並持續地在課程中對話,提供『教學當下即時支持』的協同合作機會 (現在,又有web2.0可以更有效串連了)。

      呵呵,感覺很有趣呢!我會繼續邊寫專案報告,再試著『拆解章節』來逐段附上解讀。如果您正在找題目,提供參考喔!
 

標籤: ASSURE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4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