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08台北程式開發日』演講影片

      日前舉行的『Google 2008台北程式開發日』,已經把全部演講影片 放上Youtube了(呵呵,那種50分鐘的影片,當然是Google自家人放的)。台灣工程師以中文講解,有些英文演講也有中文字幕喔!

attachments/200807/0308958085.jpg


      以下,是我看開場30分鐘的主題演講 筆記,由簡立峰博士主持,從揭櫫Google致力於促成每個人可以自由地應用網路開始,接著由工程師介紹三大主題:

*雲端計算:讓程式設計者不必擔心主機、頻寬,還要擔心多少人會來用,只要專注於創意的展現,就可以藉由google的app engine來開發網路應用程式。

      換個角度來想(我自己想的,若有說錯請指正喔!):這是個入門容易且擴散效益大的作法:只要有心嘗試,也易於上手喔!不必管主機維護,還可能應用google既有的會員系統、google各種應用的混搭加值服務,還可能....多國語系開發!

      邊看影片,我也邊想著該好好區隔gadget、api、gdata、gwt...?請參考雲端計算解析

*離線應用的Google Gear,他是開放原始碼,只要使用者願意並同意,就可以安裝於本機。

      這樣,在使用有結合Google Gear辜能的網站時,會有local server與離線資料庫,隨時等著連上網,是一種很精簡的網路cache技術,Html5中有採用。這樣就可以避免在使用網路服務過程中斷線的困擾,向Googl文件與閱讀器都有支援此功能。

*Android開發介面與虛擬機器(VM)

      行動通訊與與網路的結合,帶領我們進入u化時代,但礙於以往手機作業系統封閉,程式開發與傳佈困難,所以Android作業系統不只開放,且還辦了應用軟體創作比賽(請參考前篇 )。

      台灣工程師程本中介紹些例子:帶著手機打高爾夫,可以提醒你哪裡有沙坑、距離果嶺有多遠。在便利商店裡,拿手機拍一下商品條碼,會告訴你附近此較低價的商家...這個訴求很棒~『即使有強大的硬體功能,但還是需要有這種創意與貼心服務提供才行!』我則認為:特別為你打造的專屬服務,應該可以在Android上實現!

      程先生還幽默地改了廣告詞~『喜歡嗎?爸爸寫給你!』當然不能奢望『聽完演講,我也會開發程式了』啦!不過,倒真是值得努力試試喔!其他還有十多場演講,我也要邊聽邊寫筆記....

標籤: google YouTube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3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