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系統和體制變革,提供教學/學習改善的機會

      若是將ICT導入教育體系或機構,卻沒有好好回應這些ICT提供的機會,也甚少進行變革;那麼,將無法看到在教學和學習方面實際的改變,當然也不能享受ICT所帶來的好處。教育系統和機構的改變,困難且需要時間。許多人擔心學生是否能適應這些新的方法。

一個關鍵的問題所在是:除非評量方式建立改變,否則對課程而言,要適應學習和社會裡新的ICT的豐富環境,或是對教師們要進行各種程度的改變,都將非常困難。

我們都正在學習關於教育制度和體制可能發生的變革,進而在ICT豐富的環境中改善學習。

attachments/200808/3304334537.jpg

學校組織和時間表
      傳統上在學校裡一直難以操控空間和時間,只要由於傳統的學校組織原則,和建築物的本質。引入數位環境就有利於促使改變,使創新的方法更容易安排。

地區/區域的支持
      當教育服務的廣度隨著ICT的支持而成長,催化與促生,學校將更依賴於來自於地方與中央的系統和支持。這需要考慮在學校,地方,區域和國家各層級中,什麼是最適合的ICT系統,能適應特定的需要,並能在每個層級間交互運作。

建築物的變化
      在這個教育整體變革的時代,建造『新的老學校』容易,而想像所有最適合二十一世紀的物理教育環境卻是個大挑戰。有三個涉及時間尺度的衝突:科技快速變化與社會採納的步伐,教育方法和組織的改變較慢,以及長達數十年週期的學校建築重建。這需要特別努力以洞察學習和教育的未來本質,據以融入學校建築中。

學校政策的改變
      國家的教育政策越來越是個政治議題,尤其需要愈多受教育的工作人力,以及全球化衝擊對於國家的影響。這讓學校在開發新的教育方法時,可與政治決定、教育政策不同調。但如果國家政策和法令限制學校改變的話,這樣想要善用ICT創新與實踐就很困難。

課程
      ICT正在改變世界與社會。這意味著學校課程也應改變,以反映這個孩子們將居住的不斷變化的世界。但課程是多年來建立於兩者之間的交互影響:對於教學與經驗的歷史經驗,以及壓力團體希望引入新的元素。無論如何,藉由ICT引入關鍵變革更難被考慮到的;ICT促使更容易合作,並能即時獲取知識。學校的課程真的應該對此作出回應嗎?

個別化
      個別化學習正巧在『讓學生為自己的活動承擔責任』,以及『引導他們進入幫助他們學習的活動』之間求取微妙的平衡。當他們選擇愈多合適和良好的活動,教師需要做的事就愈少。
      在數位化學習環境中,需要對數位環境結構和現象有最大可能的控制,讓教師可以引導學生從接受指導轉移到更廣闊的視野。最終能盡量地由學生自行控制。不是『你看到的就是您得到的』,而是『你看到的就是您所編輯的』。

ICT系統管理
      任何教育體系都應以學生的學習和成就為最優先考量,教師、學校管理人員和其他同仁們,不斷地在教育系統中維運。無時無刻都應把握時間來促進更多的學習與幫助學習者。ICT能更有效率與效益地協助管理,同時也應以ICT幫助學習者作為優先事項。

員工培訓/專業發展
      持續地專業發展,應該是所有教育工作者應享受的權利(也是義務)。ICT在學習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也無可避免地造成急劇轉變。對學習過程的了解越來越多;當人們採用ICT成為生活的重要部分時,自己也正發生變化。教育環境和工具,正在改變,學生和家長的需要也在變化中。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