彙編(Compilation)

定      義: 將知識編寫成別人可用的形式。像是食譜或字典等。
教學目標: 廣泛的學習某知識, 並且組織其架構; 分辯什麼是有價值的, 什麼事沒有的;強制組織訊息,讓讀者感到有意義。
適用方式:可實施在資訊有獨特的內容呈現方式, 以及有大量的資源可以取用。(如食譜、野外生活指引)
限      制:不應該使用形式太長的資訊。
變      化:可以與分析任務結合; 要求學生在總結時加入自己的分析, 陳述自己組織資料方式的理由與說明個人的觀點。


Introduction
      呈現將由學生們解決的問題,展示學生們為這個重要資訊而投入調查與負責整理出大家都能應用的好資源。在這裡寫出﹝大問題﹞,讓學生負責決定哪些訊息應該被放到彙編裡。


Task
      任務的描述可分為兩個階段:
第一,    學生(可能是單獨或合作小組)先界定需要哪些好的訊息,並加以研究。
第二,    在研究過程中,隨著訊息的發現,學生將他們納入預劃好格式的文件裡。可藉由條列項目或大綱區塊來呈現(例如介紹,摘要,圖片,參考書目)。盡量是一般地操作,而不致於讓學生在此過程就被打倒。


Process
第一部分  研究
1.全班共同集思廣益,思考所需的要素;在開始研究前先列出一些清單(哪些資料應包括在內?學生發現時如何知道?最終產品的格式為何?)
2 .一旦這些問題都回答了,學生也能經歷整個過程。
3 .如果學生是團體工作,要指派每個角色都有具體的責任(研究員,秘書,插圖家,編輯…)。
4 .安排每隊的彙編任務區塊(例如1970至1980年段,特定的作者,特定文化等)。
5 .讓學生們先參考老師提供的資源來開始他們的研究。可以提供大綱、表/圖與待答問題等鷹架,提醒學生們持續追踪文件的來源。

第二部份   彙編
6.讓學生根據標準來檢驗他們的資料。如果他們要用自己的話重寫資料(若想促成達到高層思維技能時),在這個時候,他們應該利用他們的鷹架圖表,先將研究資料先放一旁,開始撰寫摘要。此步驟可以利用另外的大綱、圖的/表鷹架,提供合適的區塊,讓學生們輸入所有必需的資料,以符合特定格式。同時,所有的研究都必須被引用。
7.詳細解釋最終產品看起來會像什麼(例如:一本小冊子,文選,有註解的參考書,食譜,有關某種特定野生動物的指導手冊,應用於特定領域的字典、﹝誰是誰﹞介紹、﹝最好的… …收集)等 。最終的草稿必須具有專業品質,並符合格式。
8.學生完成並呈現最終產品。老師可利用http://www.response-o-matic.com/網站建立自己的表單,學生也可以利用email將資料寄給老師。

標籤: webquest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3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