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的務實考量與Moodle開課機會

      利用Moodle開課,主要先協助老師進行原有的教學設計與實踐,進而積累師生教學歷程檔案。另外,還可以利用課程打包方式進行分享,或是規劃班際、校際交流的網路活動。換句話說:先貼近現有教學的所有細節,再找出Moodle槓桿效益與『放心』的機會!首先提出兩個問題:

實體教室:你的上課教室有哪些ICT環境?在校內有多種類型的教室可用嗎?自己是否能流暢應用?
網路教室:你需要網路教室嗎?在此就以Moodle的課程為例,如何取得呢?

      第一個問題是要掌握自己上課的環境類型,應用ICT的模式,接著考量學生在校內、外可上線的機會,你想持續進行線上教學互動嗎?
關於實體上課的環境規劃,請參考『不同教室環境就該有不同的教學模式與活動 』。在三類教室中,要實施資訊融入教學,ICT部份也多要『事前備妥與試用過、預想上課當下的流暢』。每種教室的師生互動、教學流程、與科技使用模式都不盡相同:

大班教室,全班上課,可能多為教師單向播放,可以多加注意學生視線的引導:課本、黑板、單槍、師生之間。
群組教室,可以設計最混搭的實體網路對話,互動模式最多,要多注意組內的互動品質,老師若能在一節課中,讓各組活動多元發展,就多了那種『同軸多軌』的精彩。*電腦教室,是否老師有熟用與管理的經驗?雖可以利用廣播模式講課,但既然每位學生都能上機上線,可多加規劃每位學生的工作任務與自學機會。

      第二個『網路教室』的規劃問題,不妨改問成:你如何將自己備課的課程計畫、教案規劃與資源準備,順接為教學實施當下可以直接使用、並與學生互動與持續討論呢?將實體上課環境分析之後,就可以決定對主機平台的連線依賴與使用實況。考量不同規模的Moodle可能應用方式,以及需要與其他人員、學生聯繫的關係模式。

      若能利用Moodle課程,可以從家中備課(利用自家的Moodle平台當製課軟體,或是直接線上操作學校的平台),再到教室(甚至多種教室之間)上課時,東西都已在Moodle了(即使是大班上課模式,把檔案、簡報、網站連結都串在一起比較方便),整體的規劃就是完成上課流程的軌道,也方便有機會讓學生上線時互動參與。

      倒是Moodle課程的管理權,需要由管理者開設後賦予教師權限,因此需要與Moodle管理者互動、釐清權責(可能還需要幫忙匯入班級學生帳號)。若是單機玩Moodle 就很自由,學校層級的話,可以利用線上申請後,由管理者協助,或者直接由管理者統一建置,配發給老師使用。(我認為這『絕對』要考量各校不同的校本經營文化,沒有標準答案的!當然,若是自己與少數夥伴一起玩,還是比較輕鬆愉快的!)當然,多多利用Moodle推校本網路進修 ,也是擴散應用的策略。

      在校內,尤其同學年之間,在電腦課教會孩子們使用軟體、登入Moodle,就有機會結合領域課程的主題學習:
*讓學生進行資料檢索與整理 (預設網站與wq活動)
*建立溝通討論版 (小組合作、師生全班、組內個別對話)
*實做產出與繳交 (相關軟體、持續積累產出、繳交上傳與發表、分享)

      接著,就可以更單純地討論Moodle的課程設計與規劃了。我會將『Moodle之旅 』兩本書的精華加以整理,再加上個人實務建議。

標籤: moodle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3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