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天室功能~設定與使用 (09-29)

      有別於『討論區』屬於非同步互動,Moodle的『聊天室』是利用文字進行的同步互動(就是CARS的CS部份)。Moodle還有一種同步互動是『即時簡訊』,屬於一對一的對話,而『聊天室』則是多人共同在一個對話區裡發言互動。倒是只能利用文字輸入方式,也許對某些孩子(或老師)具有挑戰。

    若是所有的孩子『各說各話』,可以看到有趣的『牛頭不對馬嘴』,老師可以提醒大家利用『To:XXX』或是『針對YYY』的發言話頭方式來發言;教師們可以發揮創意善加利用:例如舉辦支援前線搶答、文字接龍、創意接寫或抽籤、指定發言等方式,將可看到有別於非同步討論區的熱鬧和即時創意激盪。利用分組設定,可以讓各組孩子們進行討論,這樣也有好的專注聚焦對話。

    學校方面可藉此當會議記錄工具,大家將自己的發言打字出來,其他人可以利用文字回應或表達自己的看法,之後還可以整理張貼到討論區持續對話。或是在教學視導中,觀察者們可以『不交頭接耳』地合寫觀察紀錄與交換意見,尤其聊天室發表時都有時間標記,可以搭配錄影的再檢視利用。

      此外,聊天室模組提供管理與查看聊天歷史紀錄的功能。

這是設定過程:

attachments/200809/6293255347.jpg

開設聊天室 

attachments/200809/8056482372.jpg

輸入名稱與簡介

attachments/200809/3711405139.jpg

儲存與呈現


大家來聊天吧:

attachments/200809/1920356981.jpg

參與聊天或發送簡訊 

attachments/200809/6612350598.jpg

進入聊天室 

attachments/200809/7259499912.jpg

發表區與呈現 

      當然,群體聊天時,主機負擔比較重,像我在電腦教室中的『普通單機當Server 』,反應就遲鈍了點 ....不過,若是像今天大家都待在家裡,連線來同步上課或開會,效益就值得期待了!日後若是規劃校際遠距交流,可以依時間與主題需要,以及師生可行得方式,善用同步與非同步線上活動。

標籤: moodle opensource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4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