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現場共同日曆的應用創意

      時間是每個人都有的固定資源,而在共同生活的場域中,若能有更好的互動時光,將能創造更多生活感動。我將從『學校年度行事曆』、『教師備課與教學實施』,到『學生建置合作日曆』三個角度來看Google日曆的應用創意。

『學校年度行事曆』
      學校的學期行事曆,都有大致的固定模式:各處室行事、比賽與活動辦理、相關的設備檢查與教務評鑑,當然還有教師的專業成長活動、學生相關施測、健康檢查事宜等。在編輯行事曆階段,可利用線上共同編輯試算表,將各自負責的活動與時間填入表單中,藉由時間排序有助於規劃預備期程(也能直接設定提醒時間)或是衝突檢查。等到定案時,再利用匯入CSV檔案的方式建立成為學期行事曆,若是日後有所調整,也只針對這分日曆進行更動即可。

『教師備課與教學實施』
      老師的教學進度,也多以學期的版本教材為單位,何不建立一本日曆,是以教學進度為主體呢?這樣可以廣邀同學年夥伴、使用同版本的各校老師們,有空找到好資源,就針對各進度主題所在時間點來『改寫日曆或建立評論』。然後,等到教學進度時的當週前(依提醒時間設定而不同),您與大家就能集智聚力地擁有即需可用的資源與活動了!尤其善用iGoogle的首頁規劃,就能在教學進度當天,像有個教學管理儀表板般,充分運用數位教學支援來創造最大教學成效!(可參考前文

『學生建置合作日曆』
      最後,也讓孩子們發起合作日曆活動,提供一個共同學習的園地、共同對話的場域。像日本雜誌就有每個年級『x年生』那樣,例如小學五年級,就可以建立一本『五年生日曆』,讓孩子們交流學習疑惑與互助、關注共同話題,選擇參加活動,也藉助老師與家長整理大環境實況中(例如時事新聞中與學習領域有關的話題),對這些孩子們可能造成的影響探討,或者,讓孩子們針對事件,適宜地發表看法。
      依教學進度的進行,可以自由發起合適的網路交流活動。尤其寒暑假期間,也能在此登錄活動供大家參考。今年寒假,就來啟用試試吧!可以公開日曆供大家瀏覽,提供『加到我的日曆』按鈕讓大家自行參與,而對於有意提供訊息的夥伴(包含會員、文教機構或企業),可以先用討論區或電子郵件聯繫確認後,才將正式定案的活動與日期發佈出來。
標籤: google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3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