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腦龜行~目標的限制、現製、獻智

      這個下午,再次體驗這種『因為沒時間所以有時間完成!』的心流時光,主要也是這幾天來的『目標限制法』領悟。原本在思考與行動之間,快慢自有各項事務因應的考量,而自己往往選擇快又多的玩想,最後苦於未整理而陷入龐雜中~這回利用『限制時間』發想、『主題書本』集中閱讀、研擬寫作大綱等行動組合,讓自己這顆容易快速跳想的腦袋,鎖定在小範圍內往返多次(兔子腦),讓他有機會為自己的行動(烏龜行)陪跑加油,而烏龜到達終點時(我定位為自己的產出,不只寫在筆記本、更想寫在部落格上),才算兔子也贏(呵呵,果然年假宅得太over了)。

      另一種領悟是外來的限制,激起自己的立即動員與高效工作~例如參與專案會議、研習分享等等,自己就有如被設定了導航系統,長時投入工作也不覺得累。我發現這種『契約感、少而勤』的模式既印證在學習動機與專注、記憶保留的維持上,也可以做為自己行動規劃的策略。

      喜歡搭車(高鐵更有feel喔!)時的思考也是:因為知道時間與目的地的必然關係,那段時間裡的身體隨著交通工具移動,心思的跳躍又是另一種精彩!尤其帶著限定主題的思考挑戰,往往有意想不到的征服收穫。

      原來,這也是許多書本提到的『問題』~你到底想要什麼?有了這種問題的『威脅』,腦袋的運轉效率自然提高~而下定決心行動,才能得到結果。在『限制的玩興』之中,其實得到專注的『現在製作』能量,不敢說『獻智』啦,小小分享與自我提醒就是了。(像今天是月底,正好也有限制效果...,這種一天寫5篇的認真,只有月底和上次颱風假有過,呵呵,再看 灌籃高手熱血勝利學 ,才發現前三章就是現在的體驗啊!)二月初的『第五屆「腦與教育」研習營 』,可以再拿來當個限制點~把『大腦、多元e智慧』專區先打點好再去研習與印證!

      還讓我找到『你想要什麼?:56個教練智慧,把握目標迎向成功 』,有個分享簡報 不錯喔!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