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自己的人生設計師~三位設計師談創意、思考與問題解決

      一般我們聽到『設計師』,就有種時尚、創意的崇羨感吧!而這三本書都是設計師的作品,他們的分享卻提醒了我們~『每個人都是自己的人生設計師』!

      先介紹『佐藤可士和的超整理術 』,他把整理術界定為『並非為了整理而整理,而是一種「如何享受舒適生活」的根本方法論』,他將「超級整理術」分為三大階段,從有形到無形分別是:空間整理、資訊整理以及思考整理。作者分享提出自己產品行銷的創意產生過程,讓人感受到追根究底的分析與直覺之間的關連。還有那種『全清空』的辦公室更是一絕,我也在家裏找間空房玩一次,在空白中真的可以無限延展呢!

      再來是『解決100個煩惱的100種設計 』,作者以四十年設計經驗認為設計的本質就是解決問題~『你的人生,只是缺乏設計!一個生活上的煩惱,都有一種設計上的方法可以解決。設計回到日常生活,讓設計幫你製造幸福!』,今早在誠品買到此書,可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呢!無論是生活中遇到的煩惱與抉擇,教學活動的安排,以及專案規劃的拿捏,都是進行著『設計』 呢!

      一定要好好介紹作者對於『目錄 』的設計~99個條目談對於xx的煩惱,底下都還對應一條在設計領域中的專業考量呢!讓我也更有feel~設計不只為了解決煩惱吧~我也想來玩『創造100種玩法的100個堅持』,其實,只因初衷正是『創造無限學習感動的唯一承諾』吧!

      最後,介紹這本已絕版的老書『Memo學入門 』(偶爾在光華商場還看得到),那算是我對發散、歸納思考的啟蒙聖經了~從人事時地物到依序前進、自由發想,只要在九宮格中心寫下主題,『想依照順序就用像日文字(的)那樣順時針轉出,也可以『因為一個問題自由想八個答案就不會有壓力、反而覺得好玩』,後來學物件導向程式,那種『屬性、事件』的考量也很貼切,即使到最近的多元e智慧思考,我也利用Excel或Keyston畫表格的方式來玩MICube~藉由多元智慧的八種向度,串連教學、生活中的八個面向事物!沒有絕對的是非對錯好壞啦!但在時間允許的前題下,總多了玩想也力求圓融的交互檢證呢!如下圖,右邊的外圍八格,都可以再放進左邊中心來做一次發想喔!好玩就好!

attachments/200903/0359407759.jpg
標籤: 多元e智慧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4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