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螢幕的視野延伸

      這兩天換了些『新裝備』,自然衍生些體悟與想法。

      常常畫心智圖畫到太大張,得印出來拼貼後再檢視,我還用單槍打到牆壁上,倒是『壯觀』之餘,總覺得幫助不大。

      這次把使用多年的17吋液晶螢幕,換成22吋寬形液晶螢幕,5000元搞定。原本是1024*768,現在先換成1152*864,除了還不適應扁扁的字和寬寬的螢幕(感覺眼睛的左右掃描比較遠),但是工作視窗一多時,就很方便~尤其在同步視訊會議時,與開會夥伴進行桌面分享、操作線上電子白板,只要先各視窗配置規劃好,操控起來更得心應手。

      而多出來的這台17吋,我再與筆電相接,利用雙螢幕來玩『延伸桌面』。在兩個螢幕之間,利用滑鼠就可以將各工作視窗自由搬移擺放,如此就能同時看全畫面的文件、網頁,解決切換視窗又轉移注意力的困擾,也可以一邊畫心智圖、一邊寫文章了!教學上利用單槍時,可以一個畫面給學生看(例如播放影片、提問討論),另一個畫面老師還可以工作(例如預備資料、寫觀察紀錄等)。倒是我更感興趣的:這樣在螢幕拍照或錄影時,會怎樣呢?下次用WINK試完再來分享。

attachments/200903/2598795982.jpg
純耍寶~整理三個主題的心智圖 ...


      這樣的『視野延伸』,讓我也對正在心上手上的事務有了不同的『看法』。

      首先是關於硬體設備購買的考量,再次印證自己對於硬體設備『先買先享受、早買別後悔』的信念。尤其在電腦、手機、數位相機等領域,新產品一定貴很多,卻未必比原有的產品功能高出那麼多(以價差比來看的話),又或者,即便有全新功能,是否自己就一定需要呢?這也是我比較少買新產品的原因。但是,對於書本,這條定律就永遠不適用啦!哈哈!

      再來是雙螢幕應用的想法。即便可以展開更多視窗,但大腦的運作還是『一次只做一件事』效率最高!(請參考『視野與腦袋的處理能力 』)

      我學到利用『左、右』兩塊螢幕,代表『輸入、輸出』,或者『現有、創造』的意象,在滑鼠與鍵盤的操作當下,當成『一件事』來流暢運思,尤其是拖拉視窗『穿越』兩個螢幕的瞬間,更經歷了那種『分類、整理、定位、衍生』的思考心流呢!我還發現:原本自己容易猶疑不決,現在可以多個檢視機會:『完全相反的觀點將如何?』、『若是...,則...』,例如畫好的心智圖常常已涵蓋太多,在思考時不易迅速切換『巨觀、微觀』的視野,現在更能放手也放心再來『看見』了!上班!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3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