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豬豬一起上課的日子

      看著『和豬豬一起上課的日子 』海報的俏皮樣貌,加上這句『吃或不吃,你會怎麼選?』,不禁想看看到底會發生什麼事。

      電影從老師帶來一隻豬開始。『咱們養牠,然後吃掉牠。』這是老師徵得校長同意後的體驗課程~養豬。孩子們投入幫小豬命名(取為小P)、蓋房子,還要分配工作來打掃、準備食物。教室後面畫了好多以小P為主題的繪畫;校園活動中也多了與小P共同成長的精彩。而其他班級老師,對於這樣的行為感覺困擾,家長們也一度認為~孩子是來上學而不是來養豬的...。


      只不過,隨著小P漸漸長大,大家看到孩子們改變了,能善盡職責、能愛惜自己更懂得體諒他人,而孩子們也認真思考著『真的要把小P吃掉嗎?』從投票到辯論,一直想著『What If』的問題:『不吃小P但還是吃豬肉,這樣還是很自私啊!』,『若是不吃牠,我們又要畢業了,能有什麼方法可以繼續照顧牠呢?』他們對全校師生廣播發出邀請,看看有沒有班級可以繼續認養,而隨著畢業倒數日子愈來愈近,小P的生存成為大家最為掛心的問題。

      當我聽到從六年級小孩口中說出『生命的長度由誰決定?』時,竟感動地笑出淚來?!整班的討論氣氛,不是為了說服對方分出勝負,而是每個人都認真地面對生命在思考著!

      看著影片中日本小學的許多樣貌,一方面提醒自己:你所面對的孩子們,也都漸漸成熟懂事的啊!咱們也開始倒數畢業的日子了,期勉孩子們像電影裡那首Smile Again主題曲所說的:『明天的你會更耀眼,一定要喜歡自己!』

      當老師的你,也可以想想『What If』的問題:如果你在班上發起一個體驗學習的主題,該會是何種樣貌呢?

標籤: 電影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3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