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本書之外(Beyond the Book)

定      義: 加深學生對文學著作的認識,以及了解如何進行原創。
教學目標:發展創造力;擴展學生對文學著作中的角色、情節及背景時空的理解。
適用方式:可以實施在虛構的文學著作中。
限      制:必須帶領學生更深層的文學創作學習,而不是只在於表象。
變      化:描述結局的特色是什麼;從不同的觀點來撰寫其中一章;創作不同的結局;在不同背景下重新架構故事內容。
 

Introduction
      本說明應以學生為聽眾來撰寫。在這裡寫一段短文,用來補充學生們已學習關於此作品的記憶。帶出一些關於本書更有趣的面向,以一個誇張的問題作結尾。
Task

      描述學生們最後作品的結果。可能是下列任何一種:
•為這本書設計另類結局。
•以這本書結束後一段很長的時間為基礎,對於情境或角色的再訪。
•為這本書設定另一種情境
•說明你會如何利用與這本書不同的方式來描繪內容(例如,把它變成一個主題公園,音樂劇,情景喜劇,劇本,棋盤遊戲等)
•從不同的角度來看,關於此作品某一部分的平行版本。

Process
1、首先,迅速瀏覽這本書,補充你對其內容的記憶。
2、研究這些鏈結以幫助您發展可以超越這本書的構思。
3、在您的創意工作小組中,集思廣益,找出方法來完成任務。可以參考進行集思廣益會議的規則
4、分配完成寫作的任務,持續地利用其他創意團隊成員,作為關鍵的朋友,來協助你改善您的草稿。
5、向班上其他同學發表你的作品。

標籤: webquest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3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