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wiki中文搜尋應用

      繼上回初探searchwiki 至今(2008-11-21),原來的『再等幾天』可也好多個月,不過,此刻體驗的興奮感還是不減喔!

以下直接利用操作來說明:

1.要先登入google帳號喔,搜尋一個關鍵字,就看到條目後面有特別按鈕,按下即代表您的『關注』,然後可以自行調整上下順序:

attachments/200905/4481949802.jpg attachments/200905/7392879844.jpg

2.按下小雲符號,可以為此網站加上自己的評論,也可以編輯或刪除,目前看起來,每站你只能加一條評論:

attachments/200905/2798603118.jpg attachments/200905/8626721702.jpg

3. 接著到此搜尋頁的最底端,可以自行新增搜尋結果喔!加上網站、預覽後增添上去!(然後與1、2處理方式相同)

attachments/200905/0759047932.jpg attachments/200905/3693463875.jpg attachments/200905/6518281451.jpg

4.然後的『查看我所有的 SearchWiki 附註、查看這個 SearchWiki 的所有附註』,意思應該很清楚,我介紹查看這個 SearchWiki 的所有附註(我事先以另一個帳號也加個註解了),你還可以針對各家註解加註『有沒有幫助』(哈,這樣若獲得很多有幫助的肯定,會獲得好人卡嗎?):

attachments/200905/7693597380.jpg attachments/200905/6265612999.jpg

      今天的新體驗想到的是:除了一般寫下自己的感想或筆記外,還可以好好善用『評論』,拿來當作『推薦他人看此網站時的補充說明』~像webquest任務交辦,或是藉由提問引導,讓孩子看此網站時更有目的性。

      再貪心一點地期盼:此評論文字區址接受純文字...我加上html碼也不理我....

附上之前的介紹與想法:

      現在從google的搜尋結果,可以自己整理順序並加上註解喔!請看官方部落格的介紹
      一般利用google搜尋,已相信他的page ranking把最常被瀏覽的網站排在前面了,所以我大多瀏覽前廿筆資料。而現在,還可以依自己的需要,改變檢索結果的排序(當然是自己看的而已),針對 網站添加個人筆記註解,還可以刪去某些不看的資料,這樣可以更有效率地接續檢索後,將資訊進一步再整理。

      我想了一下,這個與google家族的『書籤 』、『筆記本 』、『訂閱快訊 』、『個人搜尋歷史(網頁紀錄 )』、『自訂搜尋引擎 』之間,應該可以有更好的結合契機,同時,從個人檢索到組織的知識管理、即時分享等應用,也多了龐大網路資料庫的支援機會,值得期待呢!

      呵呵,中午試了一陣子,還是只能『想』....,無論是中英文介面,都還看不到那個功能鈕,可能再等幾天吧!紐約時報這篇有畫面 ,以及我所見到的第一篇中文介紹

      我對『Searchwiki 』頗有體會~wiki是由大家集合在維基百科網站撰寫的,Google也已著手建立專家作者式的Knol百科 ,但網路上每個人的所有公開發表(指所有可以檢索到的),卻散落各個角落,如果,能從『我要搜尋』的角度出發,把搜尋來的結果,為自己(當然更希望也與夥伴們合作分享)建立起一個專屬wiki.....漂亮!

Searchwiki中文搜尋可應用了!

標籤: google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3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