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報一天

      有人說『新聞是歷史的草稿』,我也感覺到『新聞是未來的預言』。事情經過一段時間演變成定局後,才成為『歷史』;而事件也因為新聞的持續報導眾說紛紜中,總也將『某種未來』預言成真。

      一早就有準備拼博看看:把單槍百用寫完、也試試『獨報一天』~ 看看今天自己所看的新聞中,哪些會讓自己掛心久久還願意把它寫完整?到現在晚上了,單搶百用已寫了六十篇twitter,先打住來談談我如何獨報吧!

      平時要上學,所以大概早上七點就把報紙看完、麥當勞早餐吃完了,看到有興趣的新聞就收存下來(紙本的或線上剪貼的),而一天的活動開啟後,往往無法持續針對新聞剪報整理與歸檔,每每在第二天,又有『新聞』了....。但今天,對於世運經費爭論的新聞,卻讓我有點『抓狂』...(真的只是在一種時間緊迫下,爭議似乎不是絕對要緊的感慨而已啦!)索性決定好好鍛鍊一趟獨報功!因此,在早上八點,我把四份報紙(中時、自由、聯合、蘋果)看、撕完,同時把關鍵字寫在筆記本裡。

      在開始寫單槍百用的twitter之前,我已用freemind做好一份剛剛關鍵字的概念圖了,想說可以稍加歸類、也補充自己的感想,以下匯出圖片為證。下午跑出去玩耍。

attachments/200906/4505058684.png

      但說真的,現在自己最正在意的,反而想找出一種流暢的『新聞資訊整理術』~可以讓我印證那種歷史草稿與未來預言的關聯。畢竟,從一篇報導的發表,我(與其他人)進行文字推敲,也可能再看到相關媒體跟進的報導,而每個人又可以各自解讀....~真相,早已和許多想像混搭而演進了。我只想貪心地遵循一種可以要辦來協同設計、添加教育味的SOP:

1.從新聞事件思考多元智慧的領域,設計核心驅使問題(Essential Driving Question)

2.找尋合適的能力指標與領域統整。

3.是否有ICT應用機會?

4.是否有合適的WebQuest與網路活動模式可結合?

5.可以發起活動、邀請與群體行動嗎?

6.孩子們的暑假,有沒有好的『宅童智慧養成計畫』?

7.可以放在Moodle、成為教學歷程檔案嗎?

8.何時可以像紐約時報的課程計畫那樣玩?

9.利用Google新聞建立關鍵字連結,形成主題地圖、提供訂閱、原文翻譯

      呵呵,週末更好玩耶!我果然是那種憂國憂民的陽光熱血型宅男吧....

相信明天還是有新聞的啦!而且明天要好好玩想Google!(若有個報導自己的新聞的話,設定目標的未來完成式,就是最準確的預言喔!

標籤: google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