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網路教育味:WebQuest(介紹)

      若說資訊融入教學是『創造教學多樣性』,那麼,WebQuest就是『添加網路教育味』了!您會讓學生上網搜尋,要他們整理以繳交作業嗎?一定要試試WebQuest!

      「複製、貼上」在電腦使用時是如此輕而易舉,那麼要求學生上網蒐集資料、要求他們填寫學習單裡的問題,就更應該引導他們針對資料提出自己的整理分析或批判看法,以及問答的形式與內涵,不再只是那麼輕易地就能「複製、貼上」,交差了事。

      身為教師的您,可否深諳這種「學生Busy,老師Easy」之道?學生到處複製貼來的網路文字(Easy),您也得逐一閱讀批改(Busy);現在,他們則必須給您認真思索後的文字(不僅Busy,更提供學習深化的機會),我們當然仍要逐一閱讀批改,卻可以不時感動於學生的認真與創意。

      什麼是WebQuest?我們就以Google來找找....,原來我們會要求:請寫出十個介紹WebQuest的網站連結。現在試著改問:請寫出十個自己可以利用WebQuest進行資訊融入教學模式的機會與例子。

  可以體會其間的差別嗎?存於網路上的資源一點都沒變(當然許多根本不是為了您的教學需要而專案開發的),只是因為您的設計巧思,網路資源都變成提供學生有目的地進行主題探索活動時,豐富無窮的智慧寶庫。您當然可以「因為Smart,所以Happy!」

◎WebQuest的起源、意義與組成

    1995年,聖地牙哥州立大學的Bernie Dodge與Tom March教授首先提出WebQuest的概念,整合學習策略與應用網路資源,規劃探究導向的教學活動(inquiry-oriented activity)。由教學目標出發,老師必須先整理好相關資源網站,引導學生針對此主題進行探索了解。同時,在您有目的地問題安排與任務規劃下,幫助學生針對手邊資訊進行分析、整合、評鑑的高階思考。

     如上所述,WebQuest教學模式,正是一種「善用網路資源、添加網路教育味 」的理想運用。實施設計與流程包含六個主要構成要素:

Introduction:引發學習動機與情境引導的介紹。

Task:學習(個人活分組的工作目標)任務的描述。

Process:探索過程的安排與指引。

Resources:網站連結或其他資源列表。

Evaluation:描述達成任務的要求與評分方式。

Conclusion:說明完成本次學習的意義,並可以提出新問題或補充連結,提供延伸加廣學習的機會。

  筆者從1998年接觸這個網站後,也看見她多年來的演進與創意新添。原本想在這裡多加整理原文網路資料的(尤其有許多關於引導老師設計與活用WebQuest的訓練教材),但礙於時間有限與擔心意譯的偏差,在此將以網站連結與重點註解的方式,邀請您一起激盪創意,而不必拘泥形式和規格。

◎先看範例,別急著設計

  有許多適合不同學齡與學科主題的WebQuest成果,可以提供老師自行轉換與運用。再開始想想,自己打算設計什麼WebQuest? 在訓練教材有個關於WebQuest的WebQuest(A WebQuest about WebQuests)堪稱一絕,您一定要來會心一笑一番。

◎設計WebQuest的「焦點」

  Bernie Dodge發表於2001年的這篇「FOCUS:Five Rules for Writing a Great WebQuest」,提醒我們關切發展設計WebQuest的「焦點」。雖然實施WebQuest是依照上述的六個步驟,但設計時,可能是先從「找到網路資源與教學目標吻合 」開始,才進一步規劃出完整的WebQuest。焦點的五個步驟,更吻合大家實際設計WebQuest的後設思維:

Find great sites:發現很棒的網站,甚至您只用其中一頁。

Orchestrate your learners and resources:將學生與學習資源建立良好連結,就好像一場交響樂團合奏的完美演出這裡也介紹不同電腦設備的教學方式。

Challenge your learners to think:提供合適的挑戰,刺激(鼓勵)學生進行思考,有十二種角色任務可以運用。

Use the medium:應用媒體,也可以善用圖書與社區資源。

Scaffold high expectations:提供鷹架讓學生感知新事物、建立學習遷移並產出創新作品。

◎設計WebQuest的模板流程模組化概念指引

  正如上述實施與設計過程中的不同元件與順序,可以參考設計的流程圖,也可以利用積木般組裝設計適合自己使用的WebQuest。更希望可以看到老師們協同的創意合作,針對同一個網站或教學主題, 設計自己認為可以應用於WebQuest各階段的想法與描述,等需要使用時,再從中組裝或參考、創新。

◎ WebQuest的26種活動型態

      您可以帶領學生「規劃一趟旅行」、「設計一項展覽」、「如果歷史這樣發展…」、「發現時間膠囊…」、「舉辦公廳、政策辯論會」…..,有沒有令您心動地想一窺究竟呢?這裡歸納 已發展出來的WebQuest案例,整理出26種型態,都提供有型態描述與教師/學生模板、教學目的與實例,再再證明老師創意的發揮,絕對是讓人驚艷與期待的。

◎WebQuest學生任務的12種分類

      型態是完整的主題腳本安排,老師考量的面向必須涵蓋完整。這裡的學生任務比較單純,無論安排個人或小組任務,都可以讓學生們玩得不亦樂乎。既然期待老師的創意,當然不能錯過隨之而來學生們的賣力演出!

任務分類以角色扮演的方式,賦予學生特定的工作項目與模式,當然,這些規劃仍有待老師的費心思量喔!

這裡一定要與大家分享!當2000年筆者在高雄網咖發現地球上存在有Inspiration時,就是先被這個角色任務概念圖所吸引來的喔。您看吧:到處都可以圓援源緣!

      A WebQuest about WebQuests 既然堪稱一絕,那麼「When Students Create Their Own WebQuests」更是妙招連連!(想想這位作者老師實在Smart、Easy到不行,讓學生忙到翻…)學生在這裡的任務,就是被賦予設計製作一個WebQuest!想想很棒吧:高年級可以設計給低年級的使用,更能以他們慣用的描述語與思考邏輯呈現呢!

「網路無國界,語言為屏障」,深深的感觸是:這麼多創意十足、現成可用的WebQuest作品無法立即為國內師生使用,而華語網站(簡體網頁已有一些)的WebQuest作品更亟待開發! 本文提供許多關於WebQuest的文章連結(藍字顯示即為連結),許多概念與創意誠可供大家參考,我們是否也應發展 出適合國內教學場域的WebQuest應用思維?

標籤: WebQuest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