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誰?

網路教學,依筆者多年來的親身體驗、業務承辦與觀察省思,端認為:先別管實體、虛擬,每一個你(就是時代雜誌那個YOU喔!),要先搞清處自己是誰,或者,在推動網路教學的相關人員,也要謹記成功之首要任務:幫助每個人知道自己是誰!

我以高市、北縣K12教師網路進修,到推廣Moodle校本網路教學的經驗來思考,有五種身分的人在網路教學中是不可或缺的:

A.行政人員,牽涉到縣級或校級而不同(在此先不談)
B.網管人員,負責系統穩定與網路順暢(在此也先不談)
C.平台管理者,相當於網路學校總管,若他也是組織的網管人員最是理想,但若網管已穩定無慮時,平台管理者只要能發揮平台最大效益與運作即可。通常,一個網路教學平台,只要幾位管理者即可。

D.開課教師:一個網路教學平台,不只要有好的課程內容,更要有熱衷經營與學生互動的開課老師。您看見我有區隔三塊嗎?我先以減輕老師有意投入網路教學的顧慮來分析:
1.網路平台不必我們操心,但一定要知道它可以提供的教學功能(教學歷程紀錄、討論、作業、測驗、同步互動等..)
2.網路教材內容,若剛開始,可以善用既有的課程,即使只是個超連結,都可以成為閱覽教材之一;也可以聚集幾位老師合開課程,若真要自製教材,現在的多媒體工具也有許多簡捷高效的產出率(極力推薦概念圖加相片、WINK)。
3.您熱衷於教學嗎?無論在實體或網路教室裡,您的重要地位仍無可取代,且更藉由網路教學機會更擴展您的教育熱忱與愛。有心嘗試比較重要!當然,這也是我寫此篇的目的:老師們試著來網路上玩玩看,現在已可以提供多少教學支援了,試過了,自己才能知曉並拿捏如何讓科技幫自己也幫助孩子。
E.學員,是網路教學之價值所在。我們的目的就是要提供最適切與即需的學習機會,以現今趨勢來看,結合實體與虛擬的混成模式(Blending)是較合乎人性,同時兼顧時間、成本與學習效益的,以前我們常談資訊融入教學,現在可以進一步談K12eLearning(寒假得自邱貴發教授的啟示)

往後的幾篇討論,我先鎖定學員是從教師開始(老師先當過網路學生,將更知道如何當網路教師),再轉變為中小學生、甚至家長,這也是陳年興教授辦理K12數位學校的宗旨:協助教師~專業成長 ; 幫助學生~主動學習 ; 陪同家長~永續進修,我會從C、D、E三種角色來看,先與實體學校做比擬:當教室與課表持續運作後(就像現在開學了),每堂課的發生與經營,其實都在每個老師與任教班級當中,在網路教學裡也是:當網路學校已建置完成,管理者只要將開課教師、學生對應設定好,之後的大多數互動,也發生在網路教師與學員之間。

今天學校開學了,我想好好寫這一區塊,以後就以「我是XXX」來談這些事。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3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