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本書介紹鏡像神經元、大腦與閱讀

天生愛學樣:發現鏡像神經元

    『模仿不但是最原始的學習,更是形塑人類行為的一雙手。』 本書對於鏡像神經元的發現、實驗到與大腦功能、自我意識、同理心到人際關係,都有第一手研究者的探討。未來,神經領導學、神經行銷學,可也有機會成為熱門領域喔!

普魯斯特與烏賊~人類大腦如何演化出閱讀能力

      人腦有語言天份,但沒有閱讀基因。本書探討人類的大腦對於語言和閱讀的學習與演化。始自文字的發明到閱讀習慣的養成、政策推動,都有身為兒童發展專家的作者獨到的見解喔!我比較感興趣的還有像中英文的差別:英語是文字與語音符合的文字系統,而中文的文字形、音、義可有更多組合呢!像之前聽曾志朗教授的演講,就提及中西方研究的差別與互補之處。

      想想也對,像作者所言:她的英文作品翻譯成中文讓我們看懂,不就已是堪稱為神奇的美妙事物嗎?

以下,是上月底讀本書時玩plurk的筆記:

      讀一本書的筆記,也試用plurk看看吧!這本書的切入很可以為目前推動閱讀與鼓勵孩子們『學好閱讀以致未來藉閱讀學習』帶來許多啟發喔!先寫下昨晚的三分鐘讀後草稿:原來我自己喜歡閱讀的原因,正是那種『可以絕對孤獨、但又進行著精彩對話和溝通的時光』,由此又讓大腦不斷改變!

      人類能閱讀,不在基因而在習慣的養成。但『具有閱讀力』,可就沒分你是愛因斯坦或是平凡人了~決定自己的價值,也可以大致定位於你能展現自己閱讀能力的收穫呢!本書很傳神流暢地描述『閱讀的大腦機制』,也讓每個可以閱讀的人感到自己有能力和信心呢!本書對閱讀障礙的探討,不僅努力尋找可以幫助讀障孩子的企機,同時也確認更有效實施閱讀的策略。

      從文字、符號介紹開始,到閱讀腦、數位腦的演進,作者也提出他的擔憂~數位時代資訊過多、存取過快,何時有讓腦袋深思與自我省察的機會呢?,而這也是自己近日的探索主題之一。有關幼兒何時開始聽故事、識字、雙語環境,作者也提出見解,更希望找到如何讓孩子們能在數位的閱聽時代中游刃有餘的觀點與策略,進而可以自助與助人。




 

標籤: 大腦 plurk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3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