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Quest 101~將發現納入課程中

      這是在TeacherFirest 網站 所提供關於Webquest的介紹『WebQuest 101 ~將發現納入課程中 』,有許多實務考量(包含設計、實施與調整)頗值得參考,以下是我加以簡譯的整理。(藍字區是我的加註補充)

      WebQuest是一種網路活動,由老師設計良好的WebQuest,讓您的學生在特定主題上利用網路資源進行探索,而獲致您和學生都喜歡的結果。
在此之前,您必須瞭解基本的電腦與網路操作與應用。
•    無論是從學校或在家裡,您應該能夠打開和關閉電腦,您應該知道如何連上網路。
•    你也應該能夠使用瀏覽器,並了解如何使用按鈕,書籤等。
•    你應該知道什麼是網址,並盡可能知道網站的建置者與建置目的。

(ㄟ,看到這篇的您,應該都是pass的啦!

什麼是Webquest ?(可參考『添加網路教育味 』)
        WebQuest是一種任務導向的網路探索活動,要求學生使用網際網路來了解/組織一個特定主題的知識。
        從Bernie Dodge and Tom March的原始設計讓我們瞭解到,一個“真正的” WebQuest需要藉由完成一項“任務”來組成新的知識,通常用來解決一個假設的問題,或解決現實世界的問題。
      學生利用網路來源進行調查和蒐集新知識,即使是個簡單的網絡活動,也一定比『閱讀內容→完成複習問題』來得更吸引人。本教材將引導您透過一些基礎步驟,以創建一個可以從簡單到完整的Webquest活動。
怎樣讓學生知道他(們)的任務?(這是個很實際的問題呢!)
•    任務可以用書面呈現,這是最簡單方便的選擇。(若是利用『密函』方式,也可以增添孩子們探究的動機喔! )
•    任務,可以在網站上呈現,讓學生將此網站當成“基地”進行資訊搜尋。(因此,我們利用Moodle來建置webquest,就可以將孩子的討論與發表集結在一起)
•    您也可以使用多媒體軟體呈現WebQuest,如Hyperstudio或PowerPoint 。
•    利用影片來呈現也不錯喔!
•    (有可能你拿到的是他人分享的WebQuest作品,或是有機會把你的作品與人分享,這樣可以多利用『教師說明』來進行交流。)
•    (有可能孩子們是自學的嗎?自己獲取和認領某項任務而進行探索,網路上自由祖對等,也是期待中可實行的webquest方式呢!)


      WebQuest的品質取決於想法和思考,而非絢麗的呈現技術。你可以很容易地創建一個平庸的WebQuest,但要創造真正行之網路探索就困難得多。

為何要使用WebQuest呢?(現成這麼多可用的網路資源,如何讓您可以發揮槓桿效益~更讓孩子們投入學習、扮演真實世界角色~解決問提或發揮創意設計新產品!)
      您為什麼花時間來建立一個WebQuest呢?最好的理由是,就像任何精心策劃的教學計畫,一個良好的WebQuest能使您的學生覺得學習有趣。除此之外,還有其他一些因素使WebQuest成為強大的學習工具。
•    首先,一個良好的WebQuest將網路的力量藏在您的教學主題中。您可以展現給學生、或是讓他們自己發現,而不僅僅是告訴他們。網站可以帶您的學生到世界任何地方。Webquest可以讓學生以單獨或小組,依自己的工作步調前進。
•    WebQuest讓學生們在選定的領域中更深入探索,但在是在您選擇的一定範圍內。這使得WebQuest課程可以與每個學生不同的能力水平相結合。
•    Webquest提供了一個不同的,更動態的方法來教導探究的價值。
•    Webquest也可以提高學生利用網路進行學習活動的“操弄感”。雖然您的學生們已經熟用電腦和網路,但合適設計的WebQuest可以幫助學生成為具創造力的研究者,而不只是簡單地從一個網站“衝浪”到另一個。
良好Webquest的特徵
      因此,一個設計良好的WebQuest將內容置於脈絡中。它讓學生在一個更大的框架中了解一個主題。在某些情況下, WebQuest讓學生探討的主題是跨學科單元中的一部分。例如,“The Roaring Twenties: Meet the People Who Made the Decade Roar” ,是個中學生語言藝術和社會研究跨學科的WebQuest。這個WebQuest要讓學生完成一份簡短的報告,和一個由學生選擇並扮演1920年代人物而進行的“晚宴”。
此外...
•    大部分的WebQuest也有一個“鉤(hook)” 。這可能是一個尋寶的遊戲,或其他一些活動,內嵌在你的探索活動中。最簡單的“鉤”是從不同網站收集事實和資料。擁有最多資訊的學生或團隊,就是贏家。這些“鉤”可以更詳細,而且因為它們是一個重要的激勵因素,你應該使用你的想像力多多創造,並鼓勵自己的學生投入。
•    良好的webquest還有賴於適當年齡和能力的材料。網站包含任何東西,從童謠到博士後論文,建立WebQuest時,要找到適合與吸引你學生的資訊,可說是一個最具挑戰性的任務。網路上豐富的資訊也使WebQuest成為一個很棒的方式:能提供豐富、多層次經驗的課程。您所提供的連結(links)可以包括多個資源以供不同能力的學生們使用。
•    Webquest可以是合作的。根據課堂情況和您的偏好而定,學生可以單獨或工作小組,將學生們加以分組,WebQuest也能對不同能力的學生提供挑戰機會。例如, 這個WebQuest為小學生 負責選擇一類寵物(同時了解不同的動物和棲息地),包括涵蓋各種閱讀水平的各種角色和不同的連結。重點在於,預算把關人不只是閱讀資料而已,仍要對喜愛的寵物有所貢獻。
•    一個好的WebQuest是非常直觀的。網站是一個視覺媒介,包含有很多圖片,maps(包含地圖與概念圖),動畫,甚至聲音。這些都是保持學生學習興趣的教學工具。也將使您的教學呈現更為有力。
•    良好的WebQuest易於使用。學生應能輕易從一個位置到下一個,無須花費繁瑣的滑鼠操作。這也是希望一個WebQuest本身就是一個網頁,較有吸引力的原因之一。
•    即使是最好的WebQuest,如果它不涉及到你班上的其他的教材,這樣的幫助也不大。WebQuest與各種課堂內容聯繫越緊密,將更能幫助您的學生學習各種主題。
•    最後,一個設計良好的WebQuest,含有內置的評價機制。這往往涉及到鉤或任務,學生必須完成WebQuest的一部分,它可能還包括其他任務或作業。
在您開始前
      在你甚至還沒打開電腦前,想想你將應用WebQuest的方式、在哪些課程中?先提出這些問題:
•    在課程結束時,我希望我的學生學習到什麼?
•    為什麼這些資訊很重要?
•    這些資訊在學習單元的特殊脈絡中,出現在哪些地方?
•    這些資訊如何融入於更廣泛的課程中?如何才能幫助學生建立起與主題領域的連接?例如,看看『發現文藝復興』這個WebQuest, 擴大了學生對於這段歷史的了解。
舉例介紹:
      讓我們來看看三個例子,說明WebQuest如何以具創意的方式達成教學目標。
•    小學-古埃及Ancient Egypt ~這是一個廣泛的WebQuest,由一位在馬薩諸塞州的老師建立給他的小學生。這一探索有很多不同層次和途徑。它本身幾乎就是個探險!
•    中學-黃石公園的狼Wolves in Yellowstone ~此網站要求學生檢視一些網站,討論如何處理將野狼帶回黃石公園的問題。收集他們的資訊後,學生必須形成自己對問題的回應,考慮是否應該將野狼帶回黃石公園。
•    高中-夢幻汽車 Dream Car Project~該專題以非常實用的方式教導代數:購買一輛新車。這個專題對高中生來說是最有吸引力的。
•    想了解更多的例子請到TeachersFirst的 Webquest收藏區TeachersFirst Webquest Collection)。
為限制而設計
      在您開始Webquest設計前,應考慮實際進行Webquest時將受到的制約。如果忽略這些問題,您的探索活動將不會如你所願地流暢進行。例如,考慮下列事項:
•    如果你想讓學生在課堂上進行Webquest,你有足夠的電腦嗎?您要讓學生們以小組方式工作,而不是個人?
•    如果您要使用電腦教室,Webquest的活動是否符合電腦教室規則,例如不能交談等限制?
•    如果你讓年幼的學生在家裡進行Webquest,你如何保證,父母能協助相關的支持和監督活動呢?
這些例子只是說明了在開始發展您的Webquest前,應該考慮的因素 。記住墨菲定律,先預測意外!
包含了什麼?
      一旦知道您的Webquest所包含的教學目標,要接著想哪些是讓探索活動有效的要素?一個設計良好的Webquest,至少包括以下三項內容:
•    一份“路線圖”。這是您希望學生參觀的網站或地點清單。這一部分應包括導言(Introduction),解釋Webquest的目的,以及搜索,尋找的目標,或是其他您已經內置於探索中的“鉤”。小心地設計您的路線圖!這裡愈加明確,將幫助你的學生理解這項本探索並能專注於任務上。
•    一個工作表。根據您的探索結構,這個工作表可以是一個評分機制,答題紙,甚至是線索清單。除了具有確切的結構,這工作表也可以用來記錄探索的結果。可能每名學生或每組有一個工作表,端賴你如何讓學生們完成這項作業。
•    一個總結的發表。良好的Webquest要求學生表現出他們所學到的。學生的年齡,能力,參與的時間和面臨的情況,將會主導著學生們展現他們探究的方向與品質。請記住,網路是多媒體工具,如果你可以讓學生有廣泛的靈活性,多元地創作他們的探究結果,您將能讓這次活動延伸到課後與關機後。
開始檢索(這也是FOCUS的開始喔!)
      現在你已經確定了Webquest的元素,您可以開始尋找材料。我們提出三個策略來開始。首先假設您已經為您的Webquest選擇了主題。
選擇# 1 -先看TeachersFirst網站
* TeachersFirst有成千上萬的網絡資源,依主題和年級分類表列。雖然您可能無法從這些資源就建立好整個Webquest,但有機會讓你能夠找到一個或兩個很好的網站,作為你的想法的開始。先嘗試這個建議,如果您願意,請繼續選擇# 2
選項# 2 -走動式研究
*如果您已經找到至少一個網站適合您的主題,試著審查包含於這個網站的內容。如果作者專精於自己的作品,他們將引導您到其他有趣的網站。如果您發現如此,先建立這些網站的書籤,以備將來參考。繼續地檢閱引用,直到您認為找到的網站不再適用於您的主題。如果您沒有找到其他有用的網站(遲早會出現這種情況)進入選項# 3 。
選項# 3 -結構化地研究
*為了webquest而認真地尋找網站,源自於有結構地搜索。這是使用搜索引擎來尋找和建立書籤可用於webquest的過程 。網絡搜索有時是門藝術,如果沒有正確地行動,它也可能讓你不斷地失望。這裡有一些提示,可以使您的搜索富有成效。
搜索引擎
      有許多方法可用來搜索網絡。對教師而言,最重要的考慮因素是網站的可靠性和可讀性。當然,節省寶貴時間是很重要的。TeachersFirst建議使用Google有兩個原因。首先,谷歌排名的結果與該站的知名度和聲譽相結合。以您的結果網站列表為例,如果其他有信譽的網站也提及了,Google會將它“提升”排序。其次,Google是最廣泛的搜索引擎提供,因此您將能夠找到幾乎任何一個K12教師想要的資訊。
搜索字詞
      你真的需要盡可能使用最好的搜索字詞!如果您沒有在前兩頁找到您所需要的結果,請嘗試更改您的搜索字詞。如果您的搜索字詞過於模糊,您將獲得30萬個可能名單;如果太特殊,你會什麼都得不到。
      常識是最好的指南。如果你想要的資料是在南北戰爭中婦女的角色,只需輸入內戰婦女。
請記住,引號是告訴Google您想要的確切自詞與次序,集結在一起,例如這樣的標題: “森林中的光”,或是這詞:“發育遲緩 ”如果順序的條件並不重要,請不要使用引號。
      有時,增加了一個特殊名詞可以幫助縮小你想要的結果類型。這是一些對教師有用的想法:
增加某個地方的“虛擬之旅”(引號中獲得兩個詞術語)那是您要學生拜訪的地點,如在“白宮”的“虛擬之旅” 。(請參考Google進階搜尋link)
增加『孩子』或『事實』以得到含有基本知識的主題網站,如適合孩子與小學生的岩石網站。
添加『互動』,如果只想找高度互動的網頁,而不只是一頁頁的文字。
      一旦你找到了一些清單,就可以開始審查他們。
審查搜索結果
      一旦你有了一些有趣的搜索結果列表,在開始到個別網站之前,你可以做一些初步審查工作。
•    檢查網址~一個網站的網址可以告訴你很多關於可能包含內容的品質。學院和大學網站通常以.edu結尾而也能提供好的訊息。對K - 12教師而言,其他學校的網頁往往是一個有用的資源,這些網站通常以k12.us結尾。(國內的中小學網址多為~縣市.edu.tw為結尾)
•    網址,其中包波形符號“ 〜 ”時,通常是個人網站。在學院或大學的網站,他們可能由學生或教師建立,要明確地知道您正在看一個學者的作品,或只是個大一新鮮人的專題。甚至有些個人的網頁是公佈在像Geocities這樣的大型互聯網服務供應商裡面。或許這些可能包含高度可靠的信息,但許多仍是不可靠的。審查時要多加小心。
•    檢查會員網站和有疑問的來源。某些URL表明,他們所建立的“成員”或“用戶” ,如網址,其中包括美國在線,Twipods, Comcast公司和其他免費網頁服務。經常檢查“關於本站”,看看是誰創建的,並確認它不是由一個8年級學生。同樣地,維基百科可以由任何人書寫。雖然其內容往往是非常準確的,你也只能當成一個提供“可靠”消息來源的網站。About.com是由自我提名的“專家”所收集的網站 。這些專家從來沒有提供權威證明(通常包括煩人的彈出式視窗和廣告) 。
•    網站的意圖是什麼?~網站的最初創建者是誰?一個用於軍事歷史學家關於內戰的網站,也許能讓四年級學生們感到有意思,但其重點很可能不符合你所需要。確保這些來源符合您的主題,適合您自己(和學生們的任務)的需要。
•    檢查閱讀水平~許多網站為了一般觀眾撰寫,可能不適合年輕的讀者。利用這一個web-based tool 來檢查網站的可讀性。網站
      打開兩個瀏覽器視窗:一個是你要看的網站和這個工具,準備就緒。只需複製和粘貼您要讓學生使用的URL (網址)。粘貼到空間關於這個站點,並單擊“計算可讀性。 ”Juicy Studio會為您提供的網頁,給你一個Gunning Fog Index評分和Flesch-Kincaid Grade 等級。請務必閱讀解釋這些分數意味著什麼!注:此工具不檢查整個網站,只是針對您複製的URL 的網頁。要確認你的學生可以閱讀整個網站,選擇一個文字密集的網頁來進行評測。就像在閱讀本書的任何內容,插圖,標題,和其他的圖形將幫助你的學生“改為”任何網頁,但有時他們只需要能讀的字!(哇,這個站的服務很酷耶!)
•    如何看待其他學生的作品?~這是個分享學生的成就很棒的方式。只是要記住:張貼在網絡上的東西並不能保證其準確性。如果你認為可以提供學生們參考觀摩,就可以將它列入你的webquest。
•    處理干擾~根據您的學生不同的年齡,在您選擇的資源或網站包括有些特定偏見的觀點,可以事先過濾這些偏見。如果你要介紹不同的意見,試圖找到一種方法,平衡所討論問題的優點和缺點。
組織您的網站
      一旦你選定滿足您需要的一組網站,考慮將他們組合起來。
*是否有共同的主題,或是在你Webquest中可以納入的對比?
*網站是否提供各種不同的意見,做法,或主題上的觀點?
Webquest的力量是它能夠結合這些資源,使主題凸顯。
      清楚撰寫你的任務說明,讓學生能合乎邏輯地從一個網站到另一個。理想的情況是,你有一個單一的,從一個站點到下一個的明顯路徑。事實上,您必須向學生提出建議,他們應如何查看網站,根據其進展情況來進行探索。請記住,你的學生將依賴於你所組合在一起的連結。有句格言: “告訴他們將看什麼;告訴們怎麼看;告訴他們所看到的東西”,也適用於Webquest 。
你無疑會找到一些網站提供了很多的資源,但他們不見得適合您的Webquest專題。無論如何先保存起來,因為您可能以後會用上。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在瀏覽器上建立書籤。
包裝你的探究
      最後,您可以讓您的Webquest上線,可以在學校和家裡使用。可以利用相關的工具網站:

Filamentality
Teacherwebquest
Webquest Simple Tool

Blogs2Teach tool

當然啦,我推薦用Moodle和Google玩都很方便!)

測試成品(反倒最後這段的狀況提醒給我更多啟發呢!哈~)
      當您第一次在班上使用Webquest時,不要期望的結果是完美的。如同任何課程,一個Webquest可能需要一些調整,才能進行得更順暢。
•    如果他們想要更多~就給他們更多!尋找更多網站,提供更深的內容,作為獨立研究之用,看看是否有“請教專家”的網站,可以解決您的主題挑戰。您也可以收集閱讀清單或設計一些離線活動(例如利用圖書館、與週邊人士進行訪談、問卷等),提供給想要了解更多訊息的學生。
•    如果他們沒有得到它~嘗試重新審視你的任務。這是一次全新資訊的探究,還是依循你已教過的內容?有時需要一個更好的導言。
•    如果他們感到厭倦~你可能要添加更多更高層的內容或網站,提供更多的視覺材料。
•    如果他們不能按照指示~將說明修改成更加明確、較小的步驟,或是放慢速度。
•    一旦關機後,如果他們不記得任何事情~嘗試在教學中建立連結的說明。
•    如果電腦不能正常運作~(遲早會出現這種情況)要有一個備份的活動,或是設定您的探究,可以輕鬆地與另一單元交換。
•    如果網站不通~規劃是一個重要因素。在幾個小時前先檢查您的網站,以確保一切工作。如果一個主要組成部分無法完成,您可能得延後探究。
展示您的學生的結果
      學生們以不同的方式進行學習,webquests是一種不錯的選擇,讓學生在一個指定的主題中,能按自己的興趣或發揮其優勢。小組專題學生合作部分工作,展現他們的“多元智能”。個人的專題讓老師可以更容易確定每個人實際工作,然而,最有效的Webquest有一個“真實世界”的任務,學生嘗試完成:介紹給董事會的藝術博物館,設計一個戰爭紀念館等等,這些任務需要學生們採取所學的新知識並組織完成某種形式的“產品”。具體產品將取決於您的時間,您要教的技能,和學生的年齡層次。
      盡量為他們提供機會,讓學生展示自己的長處,在各自不同的專案中,選擇不同的角色:
•    寫作專題,如報告,小冊子,腳本,信件,社論
•    多媒體演示
•    視覺/藝術展覽或海報(如果需要的話可作口頭報告)
•    表演或角色扮演
•    數學試算表或圖表
      如果您為不同的選擇提供了明確期望的評量指標(Rubrics),你的學生可以使用他們的想像力和方式,來滿足這些期望。

後記:您,有多想玩WebQuest?

這是邊看聽奧開幕邊感動,邊決心譯好寫成格的!

蘋果每日一句也貼心:熊彼得說『創新並不是智慧的結晶,而是意志的結晶』

標籤: webquest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3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