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行四句

      雖然不容易用三言兩語道盡,但這是我期勉自己當成參照的依循架構,每句都是五個字呢!

*主動受形副、時空因果價


      無論是閱讀文章時拆解字句、觀察全貌,或是寫作時組用發想、詮釋整體,都可以利用主詞、動詞、受詞、形容詞、副詞的歸類,幫助自己看通或寫全。

      而時空因果價,則是指時間、空間、因果關係與價值。提醒自己檢視探究各事物間的關聯或脈絡的更替演進,當然,更是提醒自己保持『從容地懷疑』,據以在言行間,善盡自己身為主體或客體的職責。

*看想說寫做、學思疑問探


      看想說寫做,是檢視自己最常進行的五種生活、工作樣態。從暑假到開學幾週以來,每次都想一天抓住一個核心概念,好好『寫』全、『做』好,卻總容易『看』太多、『想』太快,變成『說說而已』….,就這樣一天天、一週週又過去?!

      不過,倒是發現了這樣一個循環~學思疑問探~獲得訊息地學習、腦中啟動思考、發現疑點、提出問題、進行探索,也可做為設計與進行PBL時參照的流程呢!

      不僅自己持續地進行這樣的學習循環,更希望設計出這樣的學習情境~促使孩子們也能走透這樣的流程與循環。努力玩!享受和孩子們一起『做』學問的心流時光!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3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