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比天空還遼闊

      近日公佈諾貝爾獎得主,又啟動自己早想玩的諾貝爾獎PBL(看看Google Squared的Nobel Prize查詢 就知道很有得玩吧!),不急不急,還在好好整理中。

      倒是跑一趟我家附近的『諾貝爾圖書城 』,先看到這本『諾貝爾獎 中獎指南 』(1996年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得主),接著,又找到『大腦比天空還遼闊 』)1972年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得主)喔!

      一看到書名,就有莫名的振奮與激動呢!

      如何從神經元的活化,到引發主觀感覺、想法與情緒?雖說人類還不斷地探索著,身為1972年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得主的作者~Gerald M. Edelman,用科學的方法探討意識,解析大腦的運作,解答你我都會思考的問題──「心智-身體」的奧祕。

      我的觀點大致是這樣,但還要好好細讀:

      人腦是生物器官,有其基因、環境影響的生物面,有其發展與演化所影響的基本結構與運作機制;而人類的語言、記憶與意識,又往往與非人類動物之間存在著天差地別的演化差距。從書中可以看到作者在科學研究的大膽假設、小心求證與論述推論的用心,也時時表現出對人類之所以為人的自重與愛人之心,也就是對於人的本質做出科學、哲學兩面對話的探討。

      自始至終,我總對大腦的精緻與功能持有敬畏,也為每個人都能享有與操弄這樣的大腦感到幸福!但,敬畏、幸福感,也還是這顆腦袋在自我意識著啊....

標籤: 大腦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