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以Moodle實做WebQuest』課程影音檔文字稿整理(影音錄製與首篇)

      若是把一天的研習影音檔,好好地加以整理,需要花多久時間?三個禮拜。當然這不是很積極地行動啦!畢竟每週還是上課著,不過,也好好獎勵自己願意持續也在意地好好整理呢!

      這是上個月在宜蘭分享的『以Moodle實做WebQuest』課程(就是那個WebQuest課程包 ),以一天研習的時間規劃來進行。我們真的體驗了一次『以線上平台支持實體上課』、『現場產出即合作分享』的時光呢!參與學員都在宜蘭縣的Moodle平台中互動,大家也各自用xmoodle練習並產出課程包加以交流。

      加上主辦單位用心地將研習實況錄影下來,也是實體現場拍攝加上螢幕畫面錄製喔!所以,值得好好整理!這是錄製設備(除了價格…我覺得效能很酷,即使錄Linux研習也可以耶,哈~)與結果畫面:

attachments/200910/7247393860.jpg attachments/200910/7742908270.jpg

attachments/200910/4719983453.jpg attachments/200910/0151644799.jpg

(補充說明:有一台內建觸控螢幕的準系統,接上三個視訊輸入端:一個講師螢幕(VGA訊號)、加上正面拍講師與廣角拍教室的攝影鏡頭,以及麥克風收音,硬體壓縮卡可以即時壓縮,成果以瀏覽器播放呈現為三畫面(可以自由選換畫面)。倒是也要有人專門啟動錄製與結束,但這樣方便一段段處理,也不會影響講師電腦操作的流暢。)
     

      此外,我也認為這樣地整理稿子,不是只要打好逐字稿,而是更希望以『事後諸葛』的觀點,檢視當講師的我是如何規劃、實踐與省思,也希望提供大家再利用這些影片時,可以更有效率地掌握核心精神並能願意行動!
若將來在宜蘭縣整合成為影音加文字版時,再與大家分享。我先依講解實況錄製的20段影片,依序呈現各段大要,藍色是我歸納的主概念與想強調或補充的部份:
1.開場與暖身
A.說明研習的目的、進行方式、預期結果
      今天的目的與設計,是利用moodle來設計webquest,邊體驗也邊設計~現在這樣規劃,到時真的照著走....希望能持續到各位老師返校後的推廣與應用。藉由一天的研習,也建立起一個『架構』~延伸到回校後、一週、一月、一學期地常效運作!
B.研習提供的光碟內容介紹、網路平台使用方式
      以ASSURE教學設計模式帶入:我事先準備好的光碟資料(簡報、檔案、xmoodle、wq包、批次帳號、題庫檔案),也希望每次出手,都先自問是否確保有效?然後付諸行動!

      像今天的研習,講師都不認識大家,但一學期在校內,每位老師所教的孩子們是可以持續、長期認識的,加上特定的相處時、空,也對每個孩子有更個別的瞭解。

      身處在這樣的數位時代,資訊與資源、工具的選擇很多,但要在時間、能力與環境限制之下,真正使用、並激發孩子的學習參與,才是我們一直享受著教學的挑戰、也認真經營的實踐!(我利用兩個生殖動畫來比較呈現與講述的考量,並強調環境中,『聲音』的重要與對情緒的影響力)

      無論是ICT資源、軟硬體設備、教室環境,都先當成是可供選用的機會,藉著今天體驗和實做WebQuest活動模式、Moodle網路平台,我們一起試用、體驗與批判,同時期待能與其他老師們分工和分享。

註:本想一次20篇全寫上,但實在太長了(大約6000字).... ,認真看了數次影片而完成時,我又想做個流程架構圖出來,日後搭配影片檔來看可以更流暢,繼續加油!不過,也看到自己近三年來,大學塾今天八百篇耶,先小慶祝歡呼一下!attachments/200910/1706792979.jpg

標籤: Moodle WebQuest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3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