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看WebQuest、Moodle與『自己的教學現場』之三角關係

      我想先瞭解大家對WebQuest、Moodle的認識與經驗,加上『自己的教學現場』,來探討這樣的三角關係:對你而言,最熟悉與重要的,當然就是『自己的教學現場』啊,站在哪個角度來互相看就容易整體定位!以下分三面向切入介紹:

*WebQuest其實最遠、因為在真實教學中也許是可有可無的。因此我先強調WebQuest的核心精神,期待有機會來實施。

      WebQuest希望『孩子們』扮演真實世界的角色(12Tasks Link),那麼,我們怎麼讓孩子知道該任務與開始行動?~善用既有的網路資源來提供情境、資訊以進行探究。

      例如宜蘭童玩節與蘭雨節,從孩子的角度來看,對這些政策有多少理解?老師要如何支持他們認識不同的立場、並從角色扮演中,堅守每個關係人的崗位,也包容他人的異見?

      期待這樣的『創造教學多樣性,添加網路教育味』,可謂老師與學生們創造更多教學機會。接著,我介紹WebQuest的緣起、組成與國內外案例網站,讓大家先瀏覽與找尋合適主題。

*教室現場,這是教師與學生們每天相處的場域,要認真看『環境』~決定人們行為、互動過程、內涵與品質的最大基礎。

      我介紹三種教室類型 ,也提醒老師們自己、在學校中、使用各種教室的機會與頻率,並提醒大家不要因為使用電腦而被綁在電腦前,少了更多與孩子們互動的情感、語言和演神交會。        

      雖然WebQuest、Intel TWT都希望『e化專科教室』這種環境,它也是班級管理與教學經營中,具有最大挑戰的環境模式呢~促使孩子們最多有意義的對話,當然,也可能最熱鬧、最多可能互動發生(一組內有不同角色,或是各組間扮演不同角色都可以善加利用)。

      我利用簡報中以前在數位典藏會議,校園植物應用例子 來介紹設備擺設與空間規劃,再補充一些硬體設備,例如實物投影機、顯微鏡接視訊鏡頭到單槍的應用等。另外也補充:關於孩子在校內可上網實況探討(請參考『網路小孩的大腦革命 』)

*Moodle平台

      我以規劃WebQuest活動為期許,思考常態教學主軸的教室現場,帶入利用Moodle平台以支持上述兩個面向的交集~從今天一天研習實做,延伸到後來時間:週、月、學期、多年。希望把自己的、孩子的和同事的時間軸串連,看通這種『同軸多軌並進的』樣貌,今天做的,就搞定了下次某個時間直接可以run的軌道!

      同時,所有學員的成果,也能合作分享於Moodle上,日後都可以派上用場!

      因此,本次的研習就先在Moodle平台上準備了一門課,把相關網站與資訊都整理起來,也讓大家可以參與討論、發表與互動。

*倒是也藉機提醒老師們:資料都藉Moodle掛載好了,是要照著看來上課,或是開放給大家自行瀏覽?在教師學員與小學生之間,還是有很大差別的,端看自己的判斷與因應。

標籤: webquest moodle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