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觀摩與使用現有的WebQuest設計!

觀摩現成的WebQuest

      從觀摩現成的WebQuest開始,也提醒老師可以『直接使用』於課堂中~就像拿了動畫、好的網站般,所不同的是WebQuest活動在教學時可及的深度與引發孩子們主動探索的機會。

      因此,值得在此時好好想想:你要怎麼開始進行WebQuest教學?如何告知孩子們任務、角色分配或分組,是用口語說明、學習單、任務指引?或是利用影片、動畫作為情境誘引的啟始?相關的教學環境需要哪些配套?

      這樣,就可以在觀摩中持續整理、發想、也能務實地重新設計(redesign)教室環境與教學策略。特別要注意的是WebQuest作品中所建議的任教年級、主題,所涉及的專業用語和描述口吻,在真實主題與學生可理解之間的差距,更要靠老師在設計與引導時多加『磨合』。

      如果家裏有在學的孩子,也可以善用WebQuest成為親子活動,『宅童』,若是自家小孩,我們一定更期待他們的網路正向應用和表現吧!好好使用現有的WebQuest,就可以發揮專業影響力!

開始設計WebQuest前,從瞭解『限制』開始發揮創意!

      開始設計WebQuest的行動,與使用WebQuest步驟與考量不同,但都是『選擇』,而且『為限制而設計』:我教幾年級、時間、設備、師生能力、還有我的意願!在掌握WebQuest的精神與架構後,自己慢慢有了好點子,就可已開始出手,聚焦(FOCUS),愈明確知道對自己有用而可行動的,最實際,也最有力!還可以參考『WebQuest101 』,針對老師面對的實際狀況與因應行動有許多提醒,我有簡易也加註了 一些看法。

從簡單開始!
      老師邊進行主題搜尋,邊看網站、邊連結出學生們將會進行的認知處理活動,老師可以善用Scrapbook整理資料,也可以利用一篇簡短新聞,讓孩子們練習摘記、貼到Moodle中發表看法,如此也有機會瞭解孩子們的理解程度,若能由師生共同設計WebQuest更好!孩子與大人都一樣~知道有人在看時,表現會更不一樣喔!

期許大家合作,集結建置WebQuest pool

      看到從早期的香港中文大學WebQuest資源庫 到現在的CquestgardenQuestgarden ,希望能邀大家合力建置更豐富並能結合時事、領域主題相關的WebQuest資源庫,甚至串起網路合作學習活動。

標籤: webquest moodle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