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圖解』讀ECFA

      首先強調:我真的有用『』喔!解讀ECFA 挑戰太大了,但藉以學習『圖解』,倒是個好題目!實在是『圖解七大關鍵工作力 』書裡的這句話:『對於不知道的用語你會置之不理嗎?』,加上昨晚獅象大賽打到17局的拼勁(此刻正打完第七局...),鼓舞自己卯起來玩!

      我鎖定ECFA與電子書包(包含小筆電、電子書、紙與智慧型手機)來研究,試著邊看邊畫圖來認識他們。雖說中小學師、生都要開始理財教育,但我更喜歡張忠謀先生「卓越大學的社會意義」演講中所提:多探討一些重要議題,例如兩岸經濟關係、兩岸政治、經濟制度應該完全資本主義還是要讓政府有相當介入、社會安全網等問題。全球處在競爭又合作狀況,上述議題都沒有標準答案,應該鼓勵學生獨立思考,試著從各方面尋找答案。我自己先來當學生!沒想到又多了『牛肉議題』,學到台美尚未談妥的『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不過,今天四大報....『臺灣光復節』新聞好少耶!

      加上掛心著『百元簡報』活動,我就自己先『圖解』研究一番啦!剛開始還不敢野人獻曝,除了報紙、雜誌報導之外,我先買了幾本『圖解』 好書,哇,算算花了十多個『百元』呢!

先建立基本概念:

圖解管理學

圖解經濟學

看著看著也很有趣呢!

擘劃世界情勢的40大經濟理論

再找些邏輯分析方法:

現學現用商業圖解思考法

圖解難題解決力

再加上這本『1/10與4之間:半全球化時代 』 ,很喜歡裡面提到的概念,也會試著套用來看ECFA!

    後記:混亂冒險了兩天,資料還是太多、圖還是畫得亂七八糟,到底『是刺上有玫瑰,或是玫瑰有刺』,可也眾有眾人解讀呢!但我比較想以『現在的孩子,十年後的就業市場與競爭力如何?』這樣的核心問題來看,也開始有了一些自己的看法。而且,再看回自己熟悉的教育領域,更有不同的feel喔!例如像教師社群的Moodlesphere ,我就畫了進階版圖像 喔!

標籤: 概念圖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3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