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3Moodle的檔案、網頁與相片應用

12.在Moodle教材與討論區的貼圖方式

     在製作Moodle教材時,有三種方式可以貼圖:
1.複製現有的圖文網頁(要注意原始網頁是否使用絕對路徑),直接貼上
2.複製網路圖片的超連結,利用來插入圖片
3.上傳自己準備的相片檔案(盡量以英文、數字命名)到Moodle,再利用來插入圖片

     而學生發表討論時,也是三種方式,除了上述前兩種一樣之外,討論時將相片檔夾檔上傳,即可顯示相片於討論最末端。

13.檔案上傳與網站連結、加註說明 (指導看什麼、接著做什麼...)

      在Moodle學習資源的『網頁』、『網站』,我建議使用的是包含於『頁框』而非『跳出新視窗』,這樣可以讓學生知曉在瀏覽某個網站時得到老師的引導描述。這樣或許智財權方面有所爭議,若能在說明列感謝原作者與原始網站出處就更妥善了。另外還有個考量是:製作的Moodle課程需要帳號密碼才進得來,也是為了添加教育為的合理使用,相信引起爭議的機會比較小些。當然,更求慎重的話,經由聯繫取得作者的同意最好!
      我也修改在『三大運動場』的『過程』內文,將表格改製為試算表檔案,上傳到Moodle供學生下載、再設立討論區供學生繳交以便整理成果~提醒大家務實考量教學流程的合理可行性。

      此外Moodle的資源節點都有個小圖示,針對常用的檔案格式也會因應顯現。至於『可上傳檔案大小』,依主機設定有所不同。

      同樣地,對於檔案與網頁的連結,到討論區、聊天室的設定,我們都可以『加寫說明』,一定要多加善用,才能引導學生更為投入。

標籤: webquest moodle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