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對『過溢,不去』不再感覺過意不去....

      這篇『真』得有點長~對照於您來看大學塾,常常是我在假日發表文章,但今天我想以『兩天自學自玩』來分享,週休二日的生活,不必講話(大概只有買東西、上下公車時開口),很有得玩呢!我發現自己實在太貪心,決定處理一下,這篇是我準備用兩小時來寫的。

      每週日下午,都會望著一週來的『豐碩成果』:成堆的報紙、筆記本數頁或是隨手便利貼、電腦裡的文件,下載的或是自己打字、畫圖的、拍照的(有時還有數位錄音檔),提醒自己『接著可以好好處理』。只是,一週後,又是另一堆的呈現,往往感覺負擔更多。我突然覺得:如果這樣是種常態,那何必對尚未處理的那一堆感覺過意不去呢?像『圖解ECFA 』就是最好的例子,部落格裡好多文章提到『還會繼續研究』的,通常我也都沒寫完....,哈~我還發現,幾週後,許多事情也有所轉變了,或是相關訊息不斷湧現,讓我得以再拉聚相關資料,最後就搞定了!所以,若是資訊太多而『過溢』了,我就順其自然,學會丟也無彷。

      有兩個概念讓我印象很深刻:
*呂宗昕教授『效率決定競爭力 』所提:好多事沒有一股作氣或是安排持續處理的話,往往『斷氣』而未完能完成,流散於許多『資料黑洞』中。
*泉正人先生『用架構化創造最高效率 』認為做好架構,無論任何人作多少次,都有一樣的好品質!

      這讓我體悟了『每個時刻,都有一個當下的自己在努力承擔著!』,十月起至今,我都玩著那種『計點效益』~利用計時器把我可以運用的自由時間,有『認真思考學習』的話,每15分鐘就計一點,然後每週計點統計,乘以30(每分鐘用功給2元),當作下週零用錢(結果我還是拿去買書,又成為下週計點主軸,哈~)一個月下來,我還想寫篇『週捷輪與臨致靈』呢!
      對!我每週都有好多想寫~我稱為『待格清單』,就是想寫成部落格文章而還未完成的!例如(這樣表列,希望自己可以更積極些!):
          o Webquest2.0
          o Moodle Lego
          o 多元e智慧系統觀
          o NETS A
          o GCCCE2010徵稿
          o 閱讀線上認證、台中市閱讀認證
          o 在ePBL裡玩教學歷程檔案、班級網頁包...
          o 台北縣韻文讀本與英語村網路教學應用
          o 公園、運動、相片的PBL
          o 在Google地圖上遞圖
          o 水,河川、水壩、氣候變遷、基測相關
          o 博物館主題,摺頁應用...   
  

      這是目前隨手『記得』的,好多也是『散落各堆』中,沒關係,我不會『過意不去』了,哈~  
      接下來,我用事件(外在訊息或是環境觸動與刻意安排)導向來呈現自己這兩天的思考、行動,以及聯想到的相關事物。相關事物可能是該主題與其他議題的連結,也可能是我再提醒自己的『待格』項目。我用時間序列來表現我的假日時空、行動、探究與啟示:
*週五晚上散步,買到『數位小天才第二期 』(雙月刊),自己兩個月前的想法又湧現(當然都是『待格』)其中有關這本雜誌的預設對象,是親子共讀或分讀?現在在第二期看見更好的調整提昇了。本期介紹的還有:
          o 數位相機與相片
          o 畫出Open將
          o 數學老師使用電子白板、Geogebra
          o 學習好站介紹
          o 摩爾莊園
      看完這本後,我先寫了一張手稿『待格』,而開電腦想『努力』時,卻只是插播寫了『Google Dashboard 資訊儀表板啟用! 』,之後就睡著了....呵呵,『隨遇而格 』,一口氣順手看到就寫完;而『隨格而遇 』,反而想認真寫的卻愈積愈多...

*週六上午,等著曬棉被,就沒去K書中心了,我把『師大借來的書 』再翻一次,中午拿去還一些,再借了五本:

Educator's podcast guide
Exploring current issues in educational technology
Pedagogy and learning with ICT : researching the art of innovation
Cultivating the learner-centered classroom : from theory to practice
User-centered design of online learning communities

      晚上的重頭戲當然是兩場煙火啦!新莊市運動會在運動場舉行開幕與煙火施放,而淡水河兩邊也有花博會倒數的煙火施放。傍晚先到新莊運動場,看到擠滿了操場的人群,我就『自然避開了』,索性散步到IKEA旁邊的河堤,想說應該可以遠望河畔煙火。
      呵呵,就在八點到九點之間,耳後聽到運動會煙火的轟隆聲,然後是好遠前面的河畔煙火,我和煙火間還有一大坨煙霧『朦朧著』...,原來我選了個兩邊都沒看到的好地方啊!
      也好,看著堤防下車水馬龍,還有許多自行車客呢!讓我回想許多事:附中高一時第一次煙火外拍攝影、電子報的煙火報導,以及高雄世運煙火,還有個轉學小孩....(待格)。

*週日就很常態了:
麥當勞早餐看報、買書報、K書。

誠品書局買書:
    * 學習要像加勒比海盜
    * 我們的身體裡有一條魚
    * 312號公路:一趟橫貫中國、由上海到哈薩克邊界的312號國道之旅,帶你見證中國的隱憂與展望
    * 中國大趨勢-八大支柱撐起經濟強權
    * 世界因你不同:李開復從心選擇的人生

    雜誌期刊:

    * 科學人
    * 科學月刊
    * 0~15歲閱讀力實戰關鍵

K書中心,翻看買來的書與雜誌,湧現這篇『過意不去』的念頭。

光華商場,主要是找新的日劇,剛看完『俠義看護』,現在開始看『零秒出手』

接著轉到若水堂,這期的『新發現』,也以新流感為主題、還介紹Google接景拍攝車喔!

*報紙主題整理
      十月份開始,我已能保持習慣了:看一天數份報紙不必15分鐘,利用零碎時間利用scrapbook整理,雖然少詳看,但還是細讀幾篇,持續出現的新聞發展,就用資料夾專區處理(還是想著待格,哈~)
      幾位名人的新聞或社論,我會認真細讀:像這兩天有李家同、洪蘭、楊照、南方碩、陳文茜、李開復、郭台銘、張忠謀、許文龍、江秀真等,當然也有許多政治人物,太多就不列了。看看他們的觀點與意圖,也想想事件真正的實況與趨勢。也感佩魏老的努力喔!『摺紙橋 可載重50公斤兒童

      當然,像這幾天的約翰奈思比,就掀起另番討論,我也把『高科技 高思維』、『全球弔詭』再翻找出來看,以他的『11個未來定見』,對照看『中國大趨勢』,很有意思呢!

      還有個新聞,是關於『台北縣申辦東亞運』,哈哈,這個我一定要認真設計WebQuest!還有『嘉南大圳與八田與一』,民視有專題報導,下週也有部卡通上映喔!
      此外,今天彭明敏先生對於『1949大江大海』有篇專文、余秋雨提出『文化應從政治獨立出來』、以及『胡德夫唱響台灣月』,也看到今天開始『全民作主運動苦行 』。這些都讓我在看『兩岸』經貿合作,與政治、文化、地理距離方面的綜合因素,印證那本『1/10與4之間:半全球化時代 』所談。
      好啦!週休二日,果然學很多吧(玩玩的心竟也可撐過兩小時耶,加計十點,哈~)!希望您別累著!我還想玩縮寫創意呢!像經濟名詞的FTA和MOU~FTA可以是『Free Teaching Association』,可以當成ePBL的期許。而MOU,我想到的是YOU and Me,你中有我,哈~

      這樣,才是我的假日『真』精彩啊!

評論: 1 | 引用: 0 | 閱讀: 3180
  • 1 
塾長 [ 2009-11-09 22:21 ]
哇哈哈哈哈~果然『發牢騷』有效!看看自己竟可以這樣寫兩個半小時!那今晚認真整理NETS A和Moodle Lego也是一定要的啦!(+7點,萬歲!)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