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式選用類別參考

      之前我自己將任務(Task)加以細分 而方便選用,而模式(Pattern) 也有個選用的類別選用參考喔!這是在『WebQuest Design Patterns 』的資料。可以分為六種類別,我把順序稍做了調整:


*想法,概念和價值(Ideas, Concepts and Values)
*表達的形式(Modes of Expression)
*人物(People)
*其他地方(Other Places)
*其他時間(Other Times)
*事物(Things)

      『WebQuest Design Patterns 』的資料是以問題式、把模式名稱融入於句子裡,翻起來總覺得不太順。所以我統一用『讓學生行動』的口吻來介紹,之後加上該模式的中英文名稱(若我有翻好的也加以連結)。不過也發現,並非26種形式都有涵蓋呢!沒關係,六類的區隔已經很有幫助了!

*想法,概念和價值(Ideas, Concepts and Values)

查看資訊並分析偏見。analyze it for bias

藉由查看示例和分辨相似行來澄清抽象概念。比較性判斷(Comparative Judgment) clarify abstract concepts 

查看社會如何發生變化並規劃新變革。plan new change(這好像沒在26個裡耶...)

藉著扮演持有某些價值觀點的角色互動,查看不同的價值系統或人生觀。meeting of minds

藉由審判某人來證實想法的爭議性 on trial

創造一個有說服力的訊息,一個政策簡報或建議。具有說服力的訊息(Persuasive Message)提供建議(Recommendation)policy briefing

*表達的形式(Modes of Expression)

能以某個角色和觀點來說服他人具有說服力的訊息(Persuasive Message)

能找出偏見或建立於一個類型(genre)之上 biasgenre

進入書本後面以對該書的場景有更好的瞭解。一本書的背後(Behind the Book)

藉著『一本書之外』來延伸到其他場景、格式或觀點。在一本書之外(Beyond the Book)

*人物(People)

寫一個模擬日記 ,或者從不同的時間或地點寫兩個平行日記。 模擬日記(Simulated Diary)平行日記(Parallel Diaries)

設計一個紀念品以紀念一位特別的人,或是為他們的作品設計一項展覽。有紀念意義的成品(Commemorative)展覽(Exhibit)

扮演不同觀點的人並進行溝通互動 具有說服力的訊息(Persuasive Message)

*其他地方(Other Places)

藉由規劃旅程認識某個地方。旅遊規劃(Travel Plan)

設計一分旅遊預算來進行這趟旅程。旅行預算(Travel Account)

*其他時間(Other Times)

寫一個替代歷史讓事件發展到不同方向 Alternative History

寫歷史故事將其他年代小說化 historical story

寫一個模擬日記 ,或者從不同的時間或地點寫兩個平行日記。模擬日記(Simulated Diary)平行日記(Parallel Diaries)

選取特定的時間和地點,設計時間膠囊。時間膠囊(Time Capsule)

*事物(Things) 

在真實的限制下設計某些東西。實體設計(Concrete Design)

組織對某個主題的知識,創造一個展覽或彙編。展覽(Exhibit)彙編(Compilation)

      哈哈,正好也提醒自己尚未完成的~只有英文連結的,就是還沒翻....而底下翻好的,沒出現在上面幾類,不過,相信大家都可以自由解讀的啦!

通用形式(Generic)

教導他人學習(Teaching to Learn)

合作設計(Collaborative Design)

標籤: WebQuest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