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g6,讓小六孩子們學會大六法!

      Big6,在原創學者Eisenberg 和Berkowitz的官方網站上『http://www.big6.com/ 』這樣描述:The Big6 is an information and technology literacy model and curriculum, implemented in thousands of schools - K through higher education. Some people call the Big6 an information problem-solving strategy because with the Big6, students are able to handle any problem, assignment, decision or task. ~是一種資訊與科技素養模型與課程,從幼稚園到高等教育都能實施,也有人稱其為資訊問題解決策略!學生們可用以處理任何問題、作業、決策與任務。

     國內有人稱『大六法 』(資訊問題解決大六法(Big Six)在主題式學習上之應用與探討),我想讓孩子們『小六』時精通此法。 Big6分為六階段,可用12步驟來提問促使思行。我準備在『主題式探究網路合作學習』課程中分兩次進行,參考『數位學習科技期刊 』裡一篇『以Big Six Skills資訊問題解決歷程培養創造力成效之研究 』(pdf可全文下載 ):

(一)Task Definition
1.定義資訊問題:例如研究主題是什麼?該如何做?需要回答的問題?需要什麼的資訊?
2.確認完成任務或解決資訊問題的資訊需求:在課堂上討論或透過網路線上討論,集思廣益、腦力激盪,課後可以使用電子郵件資料交流或網路教學平台,彼此討論,以界定出所需要的資訊。

(二)Information Seeking Strategies
1.運用腦力激盪法,決定可能的資訊來源範圍:運用圖書館館內可用的資源及利用館藏目錄查詢;可詢問家長或同儕,請提供相關策略;也可參加相關主題的聊天室或討論群,或者利用網路檢索相關的電子資源。
2.決定不同資訊的順序,選擇最佳的資訊來源:將可能用的資源,按優先順序列出。

(三)Location and Access to Information
1.定位資訊來源的所在位置:運用學校或社區圖書館找到合適的資訊資源,或透過網際網路找到合適的資源。
2.從來源中找到所需的資訊:可透過網路與相關專家連絡並取得幫助。

(四)Use of Information
1.在資訊來源中,進行資訊的判讀:閱讀的資訊哪些是適切的?如何紀錄發現的資訊?是否會下載及剪貼資訊?
2.從資訊來源中,摘錄有關的資訊:經瀏覽、閱讀、組織、分析選出與主題有關的部份,將資料編輯成所需要的電子資料。

(五)Synthesis
1.由眾多的資料來源中,重新組織資訊:將蒐集到的資料分門別類,重新組織資訊。
2.展示整合的資訊:運用文書處理或簡報軟體呈現資料,或建立多媒體、超連結的電子資源。

(六)Evaluation
1.判斷作品的有效性:完成評量單;資料的搜尋,能學會多種的方法。
2.判斷資訊問題解決歷程的效能:完成作業的需求嗎?這是最好的作品了嗎?是否真正瞭解了?

    接著這兩週,我會再根據各班各組的主題、進程,來學習設計相關的主題概念圖、問題語句和討論區互動,從行動實踐中,檢視Big6各步驟裡可以應用和搭配的ICT工具、網站做一番探討。 耶耶,好玩就能愛不完

標籤: 多元e智慧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5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