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福爾摩斯讀報,探福爾摩沙次零

      新年目標,想多利用報紙新聞,設計『時事』的主題探究活動。雖是多年想法卻尚未落實,但仍可以在2010年實踐。

      今天各大報,都有以新展望或一年為期的規劃,尤其中國時報的『讓愛從零開始~打拼向前行 刻劃百年記憶 』最令我振奮!自由時報的『2010體壇行事曆 』,也很受用。而聯合報『民國99,長長久久』邀訪各方人士,加上『歷史上的今天』:1912年國父孫中山先生就任臨時大總統、1951年台灣在日月潭首次進行人造雨實驗。提醒我們無論從政治社會各方面上來看、從自然資源與氣候變遷的挑戰來看,我們都身處創造歷史的關鍵時刻上!此外,國語日報的第五屆「兒童少年好young人物」 ,從過去一整年新聞中,選出十八歲以下具代表性的兒少人物,共108人入選,可以鼓勵家長老師們多多發現孩子的優點、也讓孩子們作為典範參考。(呵呵,108好漢....真巧!)

      看標題猜得出來有兩部電影嗎?

      學習福爾摩斯的『好奇、探究與大膽推理、行動』,我希望與孩子們也有這種獨立思考與批判分析的角度來讀報。而刺陵,也從藏寶圖之謎開展一段探險,尋找古城與保護寶藏。我取其同音『次零』,是指下一次的年度,一年後的民國一百年,也可以是2020年,咱們的福爾摩沙~台灣,會是怎樣的景象?不只是探,更是現在天天都該投入開創的努力!而且我沒忘記:現在的孩子那時就廿歲了喔!(自己的歲數就甭提了...

      以讀報來探究,可以最真實、最能比對,可以從第一主角身份來看,也可以由旁觀者角度切入。無論是文字媒體的報紙報導,與影像表現的電視、電影,都可以利用即時話題,與課堂所學相連結。倒是主題太多、資訊量太大了,我還得學習如何有效經營!利用Google新聞中時 的新年度月主題、自由 的『中英對照讀英文』、聯合 的『新聞中的科學』,當然還有國語日報 的資料庫應用(從2000年起都可以『免費』搜尋到每一天的資料,或是關鍵字查詢),以及立報 的『左右看』與蘋果中央社 ,這些都是我常利用Scrapbook剪報之處。

      再參考紐約時報的教育部落格 (又改版了耶~相較於上次的『新聞(報紙)的教育應用(Newspapers in Education) 』),以及『eThemes Calendar 』、,我也會多利用ePBL直接綁成探究活動式的課程。

      這幾天,讓自己好好企畫一番,好好玩(全心力投入、不計代價)上一年!就像楊照在『10年後的台灣 』所提的:勇於教育(Dare to Educate)~讓孩子能獨立閱讀、好奇求知、追尋答案!這樣,也是人生常常久久的方向啊!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