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月刊邁入四十週年!以及科普雜誌推薦

      今天有慶祝科學月刊 邁入四十年的活動(中央社新聞 ),除了有公開信 ,慶祝活動上看到許多學界大老們回顧年輕時代的學習與打拼精神,很讓自己感動。

      就拿去年底兩期來看,您就知道其『頁數雖少、質量超精』的本事~11月,搶在哥本哈根會議前,專題為『掌握水脈 免於憂患—透視水資源 』,讓我們正視氣候變遷與生物、民生必須的資源~水,才是更重要的主角。而12月的『學術領域的年度之光—2009諾貝爾獎 』,也是每年重要大事,都成為我整理與學習資料的好幫手。

      其他,我常看的還有『牛頓』雜誌 ,雖經停刊又另行經營,每期附贈科學DVD影片耶!一月號的專題是『原子的真正面目』。以前在台東開始收集快兩百期牛頓(整批買成套、光華商場蒐購....,現在送給學弟玩科學社團更有意義呢!),看到廿年一路演變的科學、科技與社會變遷,印證了『STS(Science、Technology、Society)』的開展呢!

      『科學人』,現在發行了95期(呵,百期也會有慶祝活動嗎?),最近把第四期(2002年6月號)拿出來~『擴增實境:不久,你我會生活在真實與虛擬重疊的世界』,它說的『不久』,不正是咱們『現在』常看到的手機應用或相關產品正出現嗎?而本期(2010年1月號)的專題是『改變未來的20個妙點子』~以創意科技,期能巧妙解決地球環境與人類所面臨的困境!我也相信,未來也是不久的將來,但改變一定從現在開始!

      另外找到這個『通俗科學網 』,蒐羅許多科普資訊、雜誌與網站。

      在『過意不去 』中,自己有個『水』專題,想從國中自然的角度出發,到氣候、人文的延伸,都能由水來做串接....看到好多人一齊努力,提醒自己再積極一點,把它畫出來!還有這篇『ICTs and Climate Change 』,談論的面向也很多元喔!

標籤: 自然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