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每個學生設計個別化學習

      『以學生為中心』,可以直接往『每一個孩子』的個別、適性化學習來規劃,並以達致最佳學習成效為終極目標嗎?這樣的學習規劃中,老師的角色將如何定位、教學該如何實施?

      只不過,光是從『一班數十個學生』的教學現場來看,就知道上述的理想,單靠一個老師自己,應該是很遙遠的,不過,總當作持續努力的目標,也持續找尋新觀點與契機。

      首先,持續對ICT與教育的期許和努力整合,可以是個方向。例如這篇演講內容『Technology empowers differentiated instruction 』,就提出"Differentiated Instruction + Tech = Powerful Learning"的觀點。這篇也提到概念圖應用WebQuest 喔!若加上『雲端運算』、『無所不在連接』,我想應該可以朝『學習與心靈的GPS』來努力!

     不過,若沒有ICT,就沒辦法為每個孩子做最好規劃嗎?今午在師大圖書館看到『Designing personalized learning for every student 』一書,讓我有醍醐灌頂之暢快~提醒我將許多想法做一番統整:

     書中這一張圖,就真以『以學生為中心』呢!並由圓內往圓外一層層包覆:強調從學生努力→專業努力→學校組織努力(學校、社區關係)→學區努力與支持(系統化的建設與組織支持)
     

attachments/201001/8405463661.jpg

      如此看來,怎樣激發學習動機與熱情,果然是首要任務呢!(我的五股、鼓舞 )再來要看的是老師的ASSURE 教學設計與實踐、學校文化與變革(School 2.0 ),還有行政支持與領導(反璞歸真策略規劃 )。

      再加上家庭與社區的合作連結,如此,才能真為孩子的最適、最佳學習提供系統化的支持!

      本書也提出一個ABA活動清單(Activity Based Assessment List)的概念,一方面涵蓋多元智慧理論,一方面提供孩子選擇自己適齡的活動,更重要的,也讓老師和家長可以共同設計!

      尷尬的是:只記得還書,卻忘了帶校友借書證...上圖只是用手機拍的,等這週有空,再把此書借回家認真看!接續大六法 的開展,還有兩週可以努力,希望今年的寒假,可以開始玩『多元e智慧 』!

      晚上也買到大前研一的新書『低IQ時代~你甘於成為低IQ設的一員嗎? 』,哇塞!『頭腦才是人類的最大武器』!本書的批判火力超猛啊!我自己當然也邊閱讀邊思考(作者連這番提醒讀者的話都在前言就宣告呢~不要只聽信其言而不加思考)!書裡提的教育改革與21世紀教養觀點,我可都持續練功著呢!

標籤: 多元e智慧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