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nassen的11種不同問題(a typology of 11 different kinds of problems)part1

      這是整理自『Learning to Solve Problems with Technology: A Constructivist Perspective 』,也幫我在觀察最近在孩子的小組主題探究,以及小論文指導的過程中,所產生的『疑惑』提出思考的方向,呵呵,讓我找到解答的,竟是『問題』呢!

      驅動學習的因素是什麼?是人們會投入心力解決問題。比起記憶資料,對個人真實而有意義的問題,才是促使投入學習的最佳驅力。那麼,問題的種類有多少呢?Jonassen歸納出11種不同的問題,構成從良好結構(Well-structured)到弱結構(Ill-structured)的問題空間連續體。以下從良好結構、解決方法單純的『邏輯問題』開始,到原則、目標模糊、狀況變動、多重解決之道的弱結構『兩難問題」加以整理。

*邏輯問題Logical Problems
      邏輯的問題往往是抽象的邏輯測試學習者的謎題。它們被用來評估心智的敏銳,清晰和邏輯推理力。例如經典的遊戲~河內塔,挑戰學習者找到最有效的(最少動作)序列的行動。為了解決邏輯問題,學習者必須確定推理的具體方法,以有效解決問題。邏輯問題常用於研究『解決問題的過程』,然而,因為其抽象性質,所需的解題技能,不易轉移到日常的或專業的問題上。

*演算問題Algorithmic Problems
      學校中最常見的問題中就是這種演算問題。大部分的數學課,教導學生解決問題,僅使用有限、嚴謹的程序~進行有限、預測性的決定。解決這些問題的計算,需要對操作、執行程序和檢驗運算結果有所理解。這種運算方法也常用於科學課程(設立實驗)、家政(計算食譜中材料所需數量)。計算問題也解決了日常的狀況(安裝軟體或組裝玩具)。計算方法的主要限制是過度依賴程序性的知識結構,缺乏對運作概念的理解,因此學習內容只是程序,很少能夠遷移。

*故事情節Story Problems
      許多教科書作者選用故事的問題,讓學生在某種背景下進行某些運算。通常採用的形式是在一個簡短的敘述或情況下,嵌入在運算時需要用到的數值,以用來解決問題。為了解決故事問題,學生嘗試選擇最合適的公式來解決問題,從說明中提取數值,帶入公式中,解決算出未知數量。此方法無法促進遷轉。為了更有效地解決故事問題,學生需要了解問題的結構,此結構的概念基礎,以及這個結構如何涉及問題所述的情況。大多數有關問題解決的研究,多是針對這樣的故事問題,但它們並不真實,也和許多人們所決絕非學校情境的問題,沒有什麼相似之處。

*規則運用問題Rule-Using Problems
    許多問題有正確的解決方案,但有多種方法和不確定的結果。他們往往有一個明確的目的或既定目標,但不局限於有具體規則導向的程序或方法。規則使用問題可以簡單如設置表格,也可以是完成複雜的報稅表單。例如:使用線上搜索系統,以找到網路上相關的信息,就是一個以規則為使用的問題。其目的是明確的:在最少的時間找到最相關的資訊。這需要選擇搜索條件,構建有效的搜索參數,執行搜索策略,以及評估所得資訊的效用和可信度。其結果具有不確定性,但是,它取決於學習者如何善用搜索過程的規則,也就是說,搜索條件是否有效,是否適當使用布林運算連結等等。由於可能有多個搜索策略,規則運用問題,可以變得更為弱結構。


      中場休息~原來,我可以藉此釐清學校裡的考試,大概到前三種,而希望讓孩子們主動探索的,也該先有具備資訊搜尋策略與能力(例如大六法)。我反倒覺得:我先自問自己這兩個問題:如何幫助學子在面對升學壓力中,能接受到更合適的指導模式而享受、樂於學習?以及,可以怎樣開始來規劃更多在『主動探究』中,也能兼顧考試挑戰的教學活動?後面七種,放假時再邊想編搞定!

      此外,我看Jonassen對這些物的類型加以區隔後,稍有強調:並非問題的結構愈弱就是愈難喔!畢竟還有關於學習者年齡、主題知識深淺的考量。同樣地,即便背景知識不多的兒童,也可以在日常生活中規劃『設計問題』、『兩難問題』來讓他們好好思考、發揮創造力、培養同理心等。

*決策問題Decision-Making Problems
*排除故障Troubleshooting Problems
*診斷-解決Diagnosis-Solution Problems
*策略運用Tactical/Strategic Performance
*案例-系統分析問題Case/Systems Analysis Problems
*設計問題Design Problems
*兩難問題Dilemmas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4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