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設計原理與實務

      針對Jonassen的問題類型 進行探索後,我想到寫碩論時的一本書『教材設計原理與實務 』有助於想進一步設計課程、活動與教材的夥伴加以參考喔!以下是我推薦的三點考量,也加上以前寫的文章連結:

1.雖說ASSURE模式有兼顧各面向,本書的設計模式,更是結合了認知學習導向的理論基礎來規劃。全書各章都有一個概念圖,我先以第一章的來呈現:從訊息處理過程,兼顧了選擇性知覺、記憶類型與運作 、知識類型對應心智模式的類別。

attachments/201001/6462360199.png


2.書裡的『認知訓練模式』表,作者個別強調一方面涵蓋了蓋聶「學習九個階段與事件 」,還有更統整之處~不僅關注連結與組織新資訊的過程,也加上了Keller的ARCS動機理論 應用。尤其給予學生那種『對我有何好處?』、『我可以做得到!』的學習支持,是很可以讓孩子們遷移到個人自我效能與持續樂學的動力喔!

attachments/201001/4609880393.png



3.最後,是針對Jonassen的問題類型的角度來看。如果,你有興趣設計各種問題類型,或著混搭不同問題的學習活動與教材,更期盼有一群夥伴合作設計。那麼,是否可以有一套參照流程能兼顧不同問題類型的差異?本書的兩章有關於『教導結構明確的問題解決』、『教導結構模糊的問題解決』,也都利用『認知訓練模式』表進行實例開發,讓我可以更精確地掌握設計的關鍵。

attachments/201001/6212412085.png
 
attachments/201001/0033890709.png

呵呵,愈來愈可以玩真的喔 !報告完畢!



標籤: assure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5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