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公式、學會解題,更要Think Up!

      國內有兩位教授,不僅在研究與學術領域上認真努力,也把自身學習的心得與行動,著作出書來幫助年輕學子喔!我把最近看的書整理一下:

      呂宗昕教授(著作書籍 ),專長為奈米技術,出版許多時間與工作效率、數理學習等書籍,像我最近買的有『打敗基測的第一本理化公式書 』、『解題高手 』、『全面攻進奈米科技與太陽電池:一看就懂的圖解,讓高科技輕鬆變成你的知識力 』,可藉以讓孩子們從學測到未來科技、能源產業有更多的瞭解。

      莊淇銘教授(著作書籍 ),專長為資訊與未來學,從自身的語言學習力行經驗出發,出版許多語言學習、思考與探究未來等書,最近我看『知識不是力量~培養思考力 』,此書莊教授提出Think Up七步驟:

Trace reasons,尋找原因
Hypothesis,提出假設
Induction,推理分析
New idea,提出新觀念
Knowledge construction,知識建構
Using knowledge,運用知識
Power evaluation,力量評估

      本書提出許多他自己利用Think Up來學習、工作與生活的印證和詮釋喔!同時,對於讀書考試的知識建構,也提出I Like學習法的新觀念(Idea) ,認為讀書不只為了應付考試,更有附加價值~增加魅力(Lovely)、增加收入(Income)、豐富知識(in the Know),同時更健康與充滿能量(Energy)。

      另外,還有莊教授的『1小時學會韓語發音──1天學會66句韓語 』(學習半年韓語後即具備常用會話能力也出書),以及呂教授的『拜託!50音根本不用背 ──台大教授呂宗昕教你一小時開口說日文 』(當兵時決定公費留日才開始學習日文),很佩服他們這樣的引導與整理,更提醒自己別找藉口:不是天份問題,是要有方法、興趣與行動!

      是啊,看到像這樣熱愛探索與學習、真誠奉獻與分享的老師們,正是台灣人腦資源最珍貴的印證啊!Taiwan Up!孩子們也要加油喔!Up!Up!
標籤: 理化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3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