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能不能、有沒有這樣的糊塗格調?

      今天太陽夠大,算是送給我這個陽光宅男『寒假自由行』好的開始,想著『明天開始沒看見孩子』的日子要如何安排。想著想著,實在有太多想做的事,但有去年的寒假經驗(兩週研習加上書展,問著『你要去哪裡? 』),這次試著再架構一些!

      您可以藉著四種人事互動模式來看:
A.有人對你說...

B.你對著誰說...

C.你對自己說...

D.某事、物,發生於你他人的獨自或聯合關係上....

      然後,來看看這樣四種狀況(標點符號也可以自己換喔!):
1.不能沒有你!

2.沒有你不能...

3.你不能沒有...

4.你沒有不能!

      例如,A1的例子~有沒有人可能對你說『不能沒有你!』啊? 這時的你會如何應對?加上事情可能是短暫急迫或者長遠持續的,相信你的考慮都有不同....

      而像C3D,是我自己常用的決策模式,用來處理兩種狀況:對於想買的東西或想去的地方太多時,用來排序與減少慾望之誘惑~沒有也不會怎樣啊!以及像『你也可以輕鬆地對某些事義無反顧啊!』,讓無關緊要的事變得更能堅持!

      趁寒假多鍛鍊與整理,希望開學時能多用B2來繼續陪孩子們進行主動與正向的學習探索(有意義的學習任務),至於C4,也當一種『終級境界』來慢慢玩吧,雖然我知道其實沒必要,卻也是值得一生學習來追求或放下的。

      呵呵,寫這篇之前,我大概把16種都想了一圈自己生活裡的體驗,有些還可以接續發展呢!當然,也可能想到有些沈重的事,卻可以藉此釐清自己所真正在意與願意投入心力來經營與冒險的事物喔!您自己也試試喔!

      正巧商業週刊第1156期 ,何飛鵬先生的這篇『聰明糊塗心』也是個組合:聰明人遇到糊塗人、糊塗人遇到聰明人、糊塗人遇到糊塗人、聰明人遇到聰明人,提醒我們在輸贏、算計、退讓或攻訐之中,難有盡如人意的啦!而『少了一部分,為什麼更值錢? 』的書摘中,也介紹了有格調的解決辦法或創意所具有的四大心理技巧:對稱(Symmetry)、誘惑(Seduction)、捨(Subtraction)、恆久(Sustainability),都可以參酌來思考這種『你能不能』、『你有沒有』的好問題喔!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