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科博館裡混搭阿凡達!

      從沒有像這回在科博館裡產生這樣多的聯想與統合~目前的展出主題,都有機會與電影『阿凡達』建立連結與探討喔!

      這回畢旅安排了一個下午到台中自然科學博物館 的行程,雖已來過好多次,但每回大多是一個展區一個展區逛,在走動與思緒切換時,也就是case by case地探索學習。
      但這次(除了觀展,也看到孩子們在現場的反應與對話),一進門開始蒐集介紹摺頁之後,參觀的第一個展示『天文學與生命起源的對話特展 』,直覺反應就是:對啊!阿凡達裡的男主角不是睡了好多年才到達潘朵拉星球嗎?離地球多少光年?這樣的星球是否在目前的宇宙研究中有類似的行星?又有多大機率可能有生命存活其上?我找到這篇介紹(潘朵拉是行星嗎?

      您可以參考館區介紹展覽資訊學習資源 ,從下圖的展覽資訊,您是否就發現許多與可電影劇情串連之處?

attachments/201001/0057726249.jpg

      像發光植物、海中蛟龍、恐龍館、動物的溝通、基因與科技的人機組合體等,都能獲得許多印證與啟發喔!當然,也讓我另外想到有關策展的規劃,未來運用3D技術將成為風潮,而展現什麼主題與互動體驗才更適合新考量。當然,未來的教室裡,也可能展現新樣貌喔!

      再從電影的角度切入:阿凡達(官方網站 )導演卡麥隆先生,除了堅持十多年來的理想與等待,還投入電影拍攝與製作的科技研發,並且認真與科學家、語言學者探討,才得以型塑這樣的作品。有關阿凡達電影中的科技知識與學理,您可以參考『潘朵拉百科全書 』。

attachments/201001/6485129120.jpg


      我再推薦『看電影談物理 』網站,藉著探討各電影中科學原理之可能性,讓學習變得更真實有趣,相信可以讓孩子們領悟發現也更能主動地投入學習。

attachments/201001/0218878206.jpg
      可以因為一部電影,一個館所,當然也可以是一次新聞、事件、一本書...,而在我們的創新教學設計中混搭(Mash up)、混成(Blending),得以期待孩子們投入與思考時,激發創意與創造力的心流時光!

      呵呵,把阿凡達電影與科博館做番聯想,給自己在將來設計ePBL活動時,帶來很大的鼓舞與另番感動~想像自己漫遊於潘朵拉行星中,當然啦,身為地球人,也提醒自己:好好地『對待、等待、期待每一個孩子 』,大家都應善盡世界(真實與數位)公民之責喔!

標籤: wise 電影 自然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3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