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望知本

      如您所想:知本,在台東,我也想到知本四處看看啊~去年今天『西部一日遊 』,那今天來個『東部一日遊』(加上還有花蓮的「2010太平洋國際觀光節」)當然不是問題!

      不過,今天看到聯合報全版的『八八水災之省思~國土開發之永續發展策略』座談會報導,一瞬間讓我心情又沉了一下(*),決定還是先k書,下午再到書展,只在心裡回憶著去年八八水災,看著電視反覆播放知本金帥飯店倒塌、嘉蘭村民屋被沖走時,心中難受與感慨之餘,有了這個『四望知本』的省思。

      本,可以是個人、組織、地區、國家到全人類、地球。而四望,指的是四種看法,從負面、不好的言行,到正向積極的期許:忘本、妄本、望本、旺本。

忘本,常說人不知歷來與辛勞,揮霍生命或資產,『本』耗盡時,也當然沒有明天了。

妄本,我比較喜歡正負都看:狂妄不自知當然不好,但在不得以時,冒險奮進總也是番努力。

望本,有守成的意味,也有種期待的發想。

旺本,就是善用與整合、繼往也開來,持續添旺,讓『本』愈豐厚壯實,自然明天也是美好而令人期待的。

      提醒自己:莫忘初衷,應該就是『知本』也懂得望本、旺本吧!您也可以自己解讀喔!

*是希望更好更全面的立法與貫徹,而不是仍在省思與策略座談....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