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漢玩字,拉講、搭界

      上週日去高雄『2010好漢玩字節 』,不僅大開眼界,還發現這一週以來,總會『字給自足』耶~眼前看的字與詞(廣報、新聞、書本),腦中想的字與音(同音譯字或近音趣想),都好像『字』自己長了腳,跑來跑去而產生新意。

      以前我想過『兩兵交戰,各勝一足 』,請猜一種球類運動。(請看文末附解,但我相信您一定也想得出來!)在還沒好好整理『2010好漢玩字節 』給我的感動與想望前,實在是心裡那股『玩心 』又擾動起來了!索性先借周立波先生『詼辭典』 的『拉講』與『搭界』一吐為快:拉講就是『拉起來就說』,稍有不負責任講話之意;搭界也像我們說的跨界~『拉關係、建關聯』。好吧,我承認只喜歡玩字,不見得想當好漢...

      在大年初一也是情人節的今天,有點期許(字,求多福)也認真(字,作多情)地提醒自己,玩字來繼續『天天自由行 』!以下,都是那種『純粹好玩』,有新聞、電影、逛遊與生活的混搭聯想:

*古月罩今城,五都僅一位

*十月圍城,五都都舞;百年建國,愛台豐華

*孔艋緊依偎,玩出一片天

*英該讓我蘇胡!

*新北市有幾成新?

*在碧潭看你們必談與避談什麼?

*用地圖來遞圖

*你會博覽世界嗎?

*水來自自來水嗎?

*兩度的度量

*老師寒假猛踩夠,孩子開學玩彩構!

      坦白說,雖只是寫認真、期許,但心裡也有些憂國憂民呢!(請參考『無人、手之憂 』),畢竟,從文字→文句→文章→文學,到文明、文化,總希望『除了表情達意,也能文以載道』~玩,也可以是認真正向、積極奮進的喔!

ps1:答案是『乒乓球』,每個兵都少了一撇啊~人人都勝(剩)一足吧!另外的11項(哈,兩撇湊起來剛好11),您也讀讀聽聽看、猜猜想想我玩什麼喔!

ps2:漢字真好玩耶~好玩漢字、漢字好玩,玩字好漢、好漢玩字,可都是異意喔!

標籤: 語文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3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