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運動會

      最近英國『經濟學人資訊社』公佈2010全球宜居城市排名(Global liveability report新聞 ),排名第一名的城市,正是現在舉辦2010冬季奧運會 的加拿大溫哥華喔!香港排名31、台北排名62、上海排名83。
      我想拿另外兩個城市來看,正舉辦世界最悠久歷史影展的柏林(英文版官網影展新聞 )排名第幾,會影響她在電影產業與對世界發揮影響力的地位嗎(別忘了許多電影也都在各城市裡展現的喔!)?以及即將是地球上最新城市之一的新北市(升格利多 )(當然也可以加上高雄、台中與台南來看),在即將加入這樣的『城市運動會』之際,又以第幾名為目標呢?
      這篇『庶民經濟與宜居城市 』,讓我認真思考:『城市』的存在目的,是為了什麼?以及,一個城市所展現的生命力泉源又在哪裡? 無論排名多少,您先想想三種人,是每個城市要花多少心力來面對的:

*該讓『世人』佩服,例如有世界第一高樓、最好的交通運輸系統等。

*要讓『旅人』很想來,來了不想走。

*要讓『市民』自覺幸福,以身處於此感到驕傲。

      我想的答案是:城市,每天每刻、任何地方,都是與『市民』息息相關的,能為市民著想而出發,應能讓市民願意與城市一齊打拼。我相信,這樣所展現出來的城市風貌氛圍,會更有人情味、氣質,市民會和善地歡迎外人,讓遊客旅人願意前往;整個城市也展現大氣,讓世人欽羨與佩服,也才有那種『叫我第一名』的豪氣吧!
      我想,每個城市自有其歷來與願景,加上地方民情、風土文化與國家經貿實力不同,每個城市的經營謀畫,應該不是比規格大小,而該比的是風格美好。於此,每個市民也都參與了這樣的『城市運動會』~要嘛自己可以選擇一個喜歡的城市落腳,要嘛就讓自己的城市成為心中最宜居!
      另外,可以把『觀察城市』當一項運動來看:在城市裡閱讀、看電影、逛博物館、公園、運動場。也能把城市拿來閱讀、整座城市也像電影院、博物館、公園、運動場喔!寒假這段期間,我可是『踩夠』(走路散步)許多城市呢,City這個字很有趣,我在把它拆成『Civilization Study』,就是一趟文明(文化)研究的踏查呢!總是可以找到屬於該城市獨一無二的美好,卻又因為我來自他城(或是身在本城,有著他城的比對),因而激發出更多屬於自己生命的領略。
      我再用『孩子』來述說:我是個在城市長大的小孩,現在有能力期待一個城市像孩子般慢慢長大。但,最終目的,是我想與所有城市一起,呵護每個獨一無二的小孩,讓他們也加入這個『城市運動會』。
      今年上海的2010世界博覽會 ,主題就是『城市,讓生活更美好』,接著還有『2010台北花博 』繼上次『2009三大運動會 』後,我也要開始玩『城市多元e智慧』運動會~讓孩子們可以參與『彩構』~在城市與人之間彩繪各種美好與自己的生命精彩!就像運動會要呼喊一般~加油加油!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