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彙的河流、達文西、科學與藝術智慧樹

      今天開始畫自己的多元e智慧架構,原本只是想把多元智慧與Wh memo 整理起來,沒想到還是愈畫愈繁雜~總會加上許多主題的涉入。從早到晚(都過pm6:00了),也算認真整理,卻還是寫不完全?!沒關係,把目標先切開得小一點,我先整理『插播』。
      首先是看到這篇『Learning-style research under fire 』,從學習風格的研究現況開始談起,甚至會影響未來教育經費的規劃耶!我就想到『統整多元智慧與學習風格 』一書。再看以前畫過的圖與文章:『多元e智慧』開工 !以及從『多元智慧』集智聚力出發

attachments/201002/1705165901.jpg
attachments/201002/7420573471.jpg
 

        手邊增加的資料又有『Digital Portfolios 』,數位教學歷程檔案中,有針對多媒體與多元智慧表現的關係、還有這本『電子遊戲與多元智慧培養』(下兩張圖),不過,讓我感動的整理還是Slideshare網站上的簡報檔『Multiple Intelligences ICT Applications and Tools 』(可連結與下載喔!),從各項智慧的日常生活能力、特有技能與傳遞方式,再到ICT工具的舉例,很詳實豐富呢!

attachments/201002/5122017780.jpg attachments/201002/2734311025.jpg

      然後,我就玩了一下『多元智慧豐富人生 』中的『字彙的河流』遊戲:
      請先準備好一些紙筆,然後在桌前坐下。閉上眼,傾聽那些在你內心流過的思潮,注意這些思想呈現的方式.是一滴一滴的水珠 (一個一字),還是一道道的小溪(支離不全的句子),還是一股巨流(整篇的見解、道理,或是什麼其他的方式。經過二、三分鐘的內心傾聽之後,起筆.仍然雙目半閉.開始將你心靈之耳所聽到的,全部依樣寫出來。即使你什麼也沒聽到,那麼就把你認為假如你聽得到。你會聽到些什寫下來。至少要寫十五分鐘。( 唉,我就是寫太久而雜亂了...

      索性先談一個人吧!達文西。我先想到的,下週開學來讓孩子們玩玩:
達文西與達爾文有沒有關係啊?
達文西,有沒有從馬可波羅那裡認識中國呢?
達文西當時有沒有看過恐龍化石呢?

達爾文若是搭鄭和的船隊,會發現什麼?
      另外,加拿大、荷蘭與台灣哪個地方的關聯最早有交集?(我想到的是淡水,因為馬偕博士是加拿大人,紅毛城有荷蘭人住過)然後我又想啊,正巧現在拿大的冬奧,以及梵谷先生,當時知不知道有台灣啊?
      再回到達文西,他也解剖過人腦、畫出素描呢!手邊有本『達文西~科學第一人 』,介紹的是這位在科學與藝術上同樣偉大的天才。我又把自拉回多元智慧的探討上,不過還是再插播一本書,這是在上海買到的『科學與智慧藝術樹 』,我把內文四大部份的統整圖放給大家看(我就是想畫這種的!):

attachments/201002/7518231599.jpg attachments/201002/8263601160.jpg

attachments/201002/3112243847.jpg attachments/201002/3863624413.jpg

 



      『字彙的河流』遊戲還有一段描述:對於有語文天賦的人而言,這種將一連串的思想意念以文字表達出來的做法,是一直持續不斷地在進行著。作家們通常是藉各式各樣的記錄方法,來汲取這股暗藏的伏流。
       好吧,可見自己的語文智慧還可以再提昇~今天一整天,小小自造了亂流....,趁還沒被淹沒,吃飯去,明天再加油!

標籤: 多元e智慧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