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一定要搞通多元e智慧呢?

      首先,謝謝昨天的我,給自己『自製亂流 』,今天早上就『好治』許多了。我決定從『文章,是作者對問題的答案』開始,先把阿姆斯壯的三本書一起看,想想,作者的『問題』是什麼?然後,我也設想到我的問題了,當然,就可以好好寫出!(今天也學會只要一小段一小段處理就好!)
      Thomas Armstrong博士從特殊教育領域出發,整合多元智慧來重新看待每個可以發揮天份的人,他的四本書充分涵蓋了教育系統與終身學習(『~』是我自己的設問):
多元智慧豐富人生~我想要啥樣的生活與人生?
經營多元智慧~我如何教學、並與老師們合作一起設計教學?
因才施教~我們怎麼看待每一個孩子(包含大人們、自己)?
孩子你真聰明~我們怎麼和孩子更好地對話(包含大人們、自己)?

      再加問一個問題,是我想您(讀者)可能會問的:
*為何要用多元e智慧?這是我的理由與企圖。這一篇也就談這個。
我的理由:

      就像我愛玩MoodleGoogle 一樣,多元e智慧具有創新推廣的特質

相對優勢:是否比既有事物或制度有明顯好用或便利、便宜等優勢?
相容性:與既有事物或制度有相當的近似嗎?容易轉換或必須付出昂貴代價才能轉用?
複雜性:容易操作或複雜困難,將影響使用者意願。
可試用性:有機會嘗試並獲得立即體驗嗎?
可觀察性:可以看見明顯效益嗎?

      利用多元E智慧的理由是~我可以輕易地:
*從大腦結構、功能開始,到認知處理、學習策略,從兒童到成人終身學習都能做好串接。

*利用ICT之際,可以為教學實施有更好的理論支持與確保有效(ASSURE)。

*在發想混成式主題合作學習的課程中,我也能拆解與組合真實世界事件,搭配多元智慧與WHmemo的整合來加以規劃。

我的企圖~藉著上述理由的表達,您就知道我的『陽謀』了:

*每位師長,都可以為孩子們規劃這樣的活動。

*孩子們,能有更多機會相信自己還可以更好!

*同時,若因此串連、分享與交流,那就更有意思了!

      此外,即使不談腦功能與學習~每天的生活、工作與社會發生的大小事,也都可以用多元e智慧來體驗、設問與欣賞、創新喔!因此,之前的『運動我的多元e智慧 』,就是在這樣的考量下,配合世界運動會來設計的。

      日後,我會以『經營多元智慧 』這本書為主軸,因為,『經營』才是好玩的事呢!而且本書也是我覺得整理相關議題最完整的,以下是該書各章目錄(您也可以試想出該書寫作時的『問題』喔!):
第1章 多元智慧之理論基礎
第2章 多元智慧論與個人發展
第3章 評量學生的多元智慧
第4章 如何教導多元智慧論
第5章 多元智慧論與課程發展
第6章 多元智慧論與教學方法
第7章 多元智慧論與課堂環境
第8章 多元智慧論與班級經營
第9章 多元智慧學校
第10章 多元智慧論與測驗
第11章 多元智慧論與特殊教育
第12章 多元智慧論與認知技能
第13章 多元智慧論的其他應用
第14章 多元智慧論與存在智慧

    仔細看看,這不正是老師這個『個人』 的持續修煉與感動嗎?

    我當初為甚麼選擇當教師?
    教師對我來說意味著什麼?
    我能給我的工作帶來什麼?
    我希望自己能夠留下什麼?
    為了時時提醒自己,不忘記自己的良知,我能夠做些什麼?

      既然說好這篇只回答一個問題,所以不必太緊張!『為什麼我一定要搞通多元e智慧呢?』就是自己想當個多元智慧教師(註)啊!其他問題,我相信自己會『智慧地』回答與實踐。

註:『經營多元智慧 』P.88(我日後引用自該書的,就會加頁碼喔!)

標籤: 多元e智慧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