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度的度量~『正負兩度C 』影片註記(1~4)

      這是依照『正負兩度C 』影片(YouTube版 )八段影片的內容所寫的內容簡述,偶有自己的提問、註解,各段的超連結是YouTube網址。

第一段 從末日時鐘倒數開啟影片序幕~我們還剩多少時間?

      外太空看地球~她是宇宙中全人類唯一的家。
      畫面在冰山崩解、煙囪、城市人潮與交通之間切換,搭以新聞報導的聲音,也帶出孩子的臉孔~我們,怎麼面對這樣的世界、想給孩子們怎樣的明天?
      阿姆斯壯從月球看地球~他說他從未想到地球如此之美,而現在的我們,又怎會想到:地球,這個人類唯一的家,怎麼了?

      從西元1750年工業革命開始,人與地球的微妙關係有了改變(地球從容忍到生氣),1990~2009年,又展開新一輪搏鬥,人類存亡的關鍵考驗,正要開始!

      光是2009年一年,發生於世界各地的氣候異象與災情:
6月北京暴雨的正午黑暗情況
7月起22省大豪雨、淹大水,降雨量、強度,都超越歷史的極端紀錄

重慶在一夜間有1萬多次閃電,平均每3秒一次
澳洲的沙塵暴,進七十年來最嚴重,雪梨,就飛來四千萬噸沙塵
台灣的莫拉克風災:
      知本金帥飯店倒塌、太麻里民屋被土石流沖走
      小林空援、殉職義消~史上最慘重災害
      風災後的台灣山景(Google Earth即時資訊),讓我們也不禁自問:

      福爾摩莎之名的美麗寶島,要改名為窮山惡水之島嗎?
全球暖化造成氣候極端異常的現象,對於台灣而言,更是必須面對卻可能無法承受的挑戰!

第二段     全球氣候異常與相關災情仍未歇…

菲律賓兩個月內遭逢四個颱風,、待清運垃圾超過兩萬公噸,特別開放總統府為災民收容中心
土耳其在不到兩小時內的大雨,水就淹滅了伊斯坦堡古城
還有東非大旱災,2009年估計有2300萬饑民,無水無糧,慘狀遠超越過去任何非洲戰爭所帶來的死傷。
澳洲、美國、希臘,因乾旱燥熱而引起森林大火
地球也向工業革命發源地(歐洲?),發出重大訊息:長的夏冬季,短的春秋季~新四季變奏曲,曾有氣溫直逼零下22~40度,歐洲之星高速火車,也因氣候異常造成拋錨。
      再問:人,真可以戰勝大自然嗎?

第三段     在企鵝頭上的小孩,一起望著什麼?
      聽著音樂、看著幾米的畫,靜下心來想想:在企鵝頭上的小孩,一起望著什麼?
地球,我們的家,因為我們沒有愛護她,地球生氣了
狂風、暴雨、風暴、森林野火、秋天不見了,乾旱、熱浪、酷寒、極地,在每一個地方出現…


      請好好愛護地球、挽救人類,正負兩度。
但是,來得及嗎?(環境惡化速度與災難產生機率,以及全人類共商大計、付諸行動)

      哥本哈根大會,聚集全球最多領袖,卻無法達成協議,不像政治家與科學家聚會,反而像宗教家『末日預言大會』。

格陵蘭北極融冰,比高爾拍時的預測更糟,南極也融冰,澳洲南方海面就像地球派出冰山武士...

      我們先來探究原因:這一切為何發生? 

*溫室氣體濃度與溫度上升的百年關係曲線,不同時期有著不同的辯論:
    溫室氣體(二氧化碳、甲烷、氧化亞氮)ppb曲線,從1750陡升,初期地球尚可忍受,在世界一、二次大戰間,溫室氣體雖成長,但可容忍。
      而1945-1980間,科學家辯論暖化現象是否存在,反對論者佔上風,諷刺的是,當時也是最佳行動時間!~但我們錯過了!!

      1980後,氣溫一路上升,人為的影響力超越了自然,到今天仍持續著。

*關鍵兩度

      科學家估計自1750年開始釋放的二氧化碳,生命週期在五十到兩百五十年間。句話說~全球關燈一年,暖化還會持續一段時間。
      片中提出:只有立即且全面的綠色革命,與前所未見的危機準備,才有能力把地球溫度控制在上升兩度之內,避免人類滅絕。 

第四段   地球溫度昇高攝氏兩度的意義是什麼?
      史奈德教授:平面上升、颱風加劇,是人類未來的兩大威脅,長期乾旱,也容易引發火災。
      全球對兩度的共識~必需控制於此臨界點內,否則將開始失控~一旦過程開始,就無法回覆:
溫度上升攝氏一度,野生動物瀕危,物種被迫徙居
兩度,將有三成的動植物絕跡,各地乾旱、飢荒、珊瑚白化,人類也面臨生存危機
三度,三成海岸溼地淹沒、熱浪、乾旱,上億人無水可用
四度,亞洲、非洲低窪三角洲每年洪患不絕
五度,超過四成動植物將滅絕
六度,人類及大多數物種,都將滅絕


      2009聯合國邀請有決策力的人士(如各國環境部長、國際媒體)看格陵蘭融冰景況~裂解自千年冰河的冰山,漂浮海上。
我們不禁問:末日來得多快?
      若此現象無法減緩,科學家預估2020~2037的某個夏天,最快十年後,北極融冰將全消失。而且:
*北冰洋海水溫度將快速上升十度~鏡面與黑體的反射與吸熱效果,差距兩百倍。
*格陵蘭融冰,帶動海平面上升!

      依駐地觀測教授所言~格陵蘭冰原若溶解,將灌注相當於提昇七公尺海平面的水量(體積換算?)

      從直昇機看冰山碎塊~暖化足跡處處可見,也提醒我們:融冰速度將決定本世紀人類的命運!

*什麼是正負兩度C呢?
      多年來全球氣溫持續緩升,若上升兩度,許多小島將亡國。
      吉里巴斯,島上最高的地方,離海平面不到四公尺,民眾居住範圍與海岸,只有一公里的距離。而哥本哈根會後無重大結論,只能聽小國的亡國宣言...
      自然界也以殘酷的畫面警告我們:2009年10月的相片,北極熊游不到覓食地,只好吃幼熊(叼食幼熊頭的相片,我看中視的影片中有模糊化,而YouTube版 未模糊化,在教學應用時,宜多家考量)
      而且,這還只是第一幕序曲.....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4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