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義是三小~小心→小氣→小天下!

      這是寒假看孔子與艋舺,想過的『孔艋本一家』(哈,我掰的啦~),不過,這兩天的新聞頗多電影台詞『意義是三小!』的校園效應,讓我想談談意義就是這三小~小心、小氣、小天下。

*小心,不是小心眼喔!
      小心駛得萬年船(拍寫,這話孩子可能還無法體會...
      好好保護、照顧自己與重要他人,我們相信您可以獨立自主,那就更該懂得在勇敢之前先要有謀~小心一些,三思而行。而且要大膽假設、小心求證喔!再來要學第二小:小氣。

*小氣,好像是說人吝嗇吧?

      可以啊,自己獨一無二的青春時光,當然得吝嗇點、小氣地用!
      謹慎地分配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也學會喜歡自己應做的事。若還能得到家長、老師與朋友們的支持而共襄盛舉,那就更美妙了!
      雖說您現在有的是時間,若懂得善用,少意氣用事、斤斤計較自己的學習與成長~小氣一些,將來能邁向第三小:小天下。


*小天下,是得要登泰山嗎?

      聽過這個詞吧~這是孟子在盡心篇所提的:『孔子登東山而小魯,登泰山而小天下。』~比喻人眼界開闊,見識廣遠。
      若能小心而不小心眼,您就有了開闊的眼界;再能小氣省時地積蓄經歷,您也有了廣遠的見識~這樣,您不也能小天下了?!

      別急著出去闖天下、打天下啦!用心而小心,計較珍惜自己的青春,未來,一定就是您的天下。

*順序不能顛倒!(好吧,您說我小心、小氣也可以.....)

      小心→小氣→小天下,不能顛倒順序喔!若是一開始就自認已可小天下,卻不小心、不小氣...,這樣就容易天下大亂了...。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