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我的地圖』來遞圖!

      好早就想介紹『我的地圖』了。一來是『Google Lit Trips! 』,以文學作品呈現的路線作為教學分享資源,再來是香港有辦『畫出「您」想 -- Google [我的地圖] 創作比賽 』,加上電影的行銷應用,如赤璧之戰地圖香港即日上演電影,就像今天的中時有艋舺逛遊實景路線報導,都可以把它利用google地圖來呈現喔!

      您可以參考『我的地圖』詳細說明 ,以下我以簡略式說明來呈現,1、2是處理相片,3~7才介紹『我的地圖』:
1.先把自己的相片(或影片)傳到網站,在此我以Picasa網站為例,把2月11日那天,我從新莊出發,經過板橋、中和、新店,石碇、坪林,再到淡水、八里、五股、蘆洲、三重,回到新莊的路線相片製成一個相簿,公開分享。(ps1)


                                     
新北市幾成新

2.把相片拉到地圖上,也是最快產生地圖路線與相片整合的方式:選擇『在Google 地球中檢視』,就可以下載一個KML檔。

                           
attachments/201003/1112621582.jpg

attachments/201003/3819618047.jpg

                           
  

3.點選『我的地圖』後,可以看到建立新地圖 - 更多小工具~選用小工具,也等於是幫自己選用他人製作完成的地圖專題。

                           
attachments/201003/7973007196.jpgattachments/201003/9116150614.jpg

4.點選『建立新地圖』,先針對標題、說明加以設定,也考慮是否分享、與人合作編輯此地圖。匯入,就是剛才的PICASA相簿→KML檔例子:

                           
attachments/201003/0802988558.jpgattachments/201003/3599842908.jpg

5.『新增地圖標記』,選定位置後,就可以進行編輯,在此我以放相片為例,選以選擇『編輯 HTML』。

                           
attachments/201003/8597206144.jpgattachments/201003/5089039584.jpg

6.接著就在『編輯』與『完成』之間切換檢視,也可以補看街景喔!哈~連坪林都能玩耶!分享地圖

                           
attachments/201003/6239579504.jpgattachments/201003/1266425061.jpg


    

7.教學應用想法:可以直接內嵌於Moodle課程中,一次一條路線~玩主題式探究學習,可以提供參考,或是讓孩子們的任務,就是做出一條路線(旅遊規劃與畢旅回憶都可以玩)。

    上次小論文比賽,我們有玩過『國家重要溼地 』與『黑面琵鷺飛行路線』,把網站的地理資料或是新聞事件的位置加以標記與建立連結,也以合作編輯方式來整理。

8.哈哈,自己的城市之旅、博物館之旅都還沒開始做呢!加油加油!
 

ps1:這等於是從水源地與出海口耶,所以我才有『新北市有幾成新?』的想法,一方面還有塯公圳、捷運都穿越北縣市,以及今日的淡水古蹟,可卻是當時開台之先呢!而板橋、新莊,也都有著比艋舺繁榮更早的時光喔!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3278